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魂冤猶待雪,全城共哀傷。菲律賓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已過去了60個小時,然而造成香港遊客8死7傷慘劇的「黑色星期一」,仍是港人揮之不去、痛徹心肺的夢魘。昨日上午8時正,身處不同角落的700萬香港人暫停腳步,用不同形式,懷著沉重心情,痛悼8名遇難港人,並向倖存者送上最誠摯的祝願:「死者安息,生者堅強!」

 特區政府在香港金紫荊廣場舉行莊嚴肅穆的下半旗儀式,特區政府及中央駐港機構的國旗、區旗緩緩降下,寄寓無限哀思,香港不同界別人士或團體亦自發默哀3分鐘或舉行哀悼會,向遇難者送上最後的致意。

500市民聚集金紫荊

 在哀悼儀式舉行前半小時,香港市民以至內地旅客身穿素衣、神色凝重地從四面八方來到金紫荊廣場,公眾區聚集了最少500人。結上黑色領結的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特區政府的一眾司局長,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饒新建,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亦陸續到場。

 悼念儀式正式開始。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國歌聲中冉冉升起,又緩緩下降一半。司儀逐一讀出死難者名字︰「為了悼念在菲律賓罹難的8位香港市民:梁頌詩、梁頌儀、梁錦榮、傅卓仁、楊綺華、楊綺琴、汪子林、謝廷駿,請各位默哀」。平素喧鬧的都會,在這一刻靜默了。三分鐘,180秒,那麼短的時間,極致的安靜,寄托著無限綿長的哀思。陰鬱的天色,和應著此際的愁緒,淚靜靜流淌,這一刻的香港,是一座傷城,這一刻的金紫荊廣場,正無聲地哭泣。

 如此寂靜肅穆的3分鐘,有市民憶起「死亡直播」,不禁鎖緊眉頭,雙手合十,有人再也忍不住悲傷,淚如泉湧。曾蔭權在默哀後,亦難掩傷痛,以手帕拭去淚水。默哀期間,除緊急及出入境服務外,其他政府服務暫停,期間當值的政府人員在辦公地點參與了默哀。

靜默遍佈全港角落

 舉城同哀,在香港的不同角落,市民應特區政府的呼籲,一同默哀悼念死難者: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及尖沙咀海運大廈的大電視屏幕下,市民停住行色匆匆的腳步,哀悼死難者,將祝福默默送給遇難者家庭;在茶餐廳及酒樓,有食客在看電視直播下半旗儀式時,緊閉雙眼,用3分鐘表達對遇難者的思念,亦有人默默垂淚,無盡哀痛;在赤臘角機場,有旅行社職員一直堅守崗位,並在臨出發前肅立,合上雙眼,為遇難同事與團友送上祝福。

 悼念儀式後,曾蔭權到將軍澳探望了痛失雙親的汪綽瑤姊弟,並於晚上出席了由天主教香港教區伍華中學與其校友會為該校校友梁錦榮與全體遇難者舉行的追思彌撒。

 香港各界人士及團體,同於昨日以各種形式向遇難者表達哀思。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在昨日下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菲律賓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前全體肅立,默哀3分鐘;香港佛教聯合會由昨日開始舉行追思誦經法會,並設置追思堂至本月28日。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國旗下半旗 國務院特批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特首號召全港 撐Jason度險境
內地腦專家閱本報 盼助梁頌學 (圖)
曾蔭權親書卡慰問 勉遺孤走出陰霾
友盼「牛榮」安息 同窗讚揚愛助人 (圖)
譴責兇徒為私心殘害人命
陳國柱手術成功 右手血液循環改善 (圖)
易小玲情況穩定 何時康復暫難料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被揭下令拘槍手弟 市長矢口否認
阿羅約夫人函溫總特首致哀 (圖)
門多薩妻兒向港人致歉
是否致電香港特首 菲總統府外交部推諉
初步驗屍:人質多頭頸中槍亡
逾500京港廈門客 取消菲航赴岷機位
菲再爆巴士血案 警服槍手殺4人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