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市民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願意收養事件中的一對孤兒。有線電視圖片

憾回天無力 幸人間有愛

 哀傷,不足以描述此刻香港的愁雲慘霧。悲慟,亦不足以說明刻此刻港人的複雜心情。菲律賓馬尼拉挾持人質慘劇,香港市民都有切膚之痛,遺憾無力回天,惟幸人間有情,有市民表明願意化身「媽媽」,無私照顧在事件中變成孤兒的汪氏姐弟;有主動要求父母帶他們出席默哀儀式的小朋友,希望借默哀為傷者鼓勁加油;有特意請假前來哀悼死難者的菲律賓女傭「幫理不幫親」,批評槍手殺害港人的手法太殘忍;真相大白是對死難者最好的交代,市民嚴正促請菲律賓政府公正、公開交代是次事件的調查報告,還死難者以公道。

 香港金紫荊廣場昨早舉行下半旗儀式,逾500名身穿黑白色衣服的市民自發前來,希望向遇難者致哀,並為傷者送上祝福。回憶香港遊客遭遇劫難的十小時,生死一線、驚心動魄,總教人忍不住心痛流淚,李太哽咽地表明,願意照顧在事後中喪失雙親的汪氏姐弟,並擔任2名小孤雛的「媽媽」,也希望遇害的家庭可以盡快渡過痛苦。對師兄梁頌學身受重傷,師弟感同身受,憂心不已,坦言對事件感到難過,鼓勵返回香港的Jason可以堅強活下去。

6齡童堅持要求祭拜

 年少未必不更事,孩子對事件或許似懂未懂,但他們對港人在外遇難的心痛足教人動容。林太透露,即將年滿6歲的兒子主動要求參加默哀儀式,即使知道需要早上8時就要到達現場,但亦堅持意志,並反問為何槍手要胡亂開槍。她哀傷地說:「香港好多人支持死傷者家庭,希望在生者可以堅持下去,死難者亦可一路好走。」

菲傭「幫理不幫親」

 在默哀人群的不遠處,有1名來自菲律賓的女傭閉緊雙眼,靜靜祈禱。她說,昨日是特別向僱主請假前來參加默哀儀式,對方也很支持她參加這個活動︰「綁匪真是太殘忍了,菲律賓人都很憤怒,也為死去的人悲傷!」

異口同聲「必須交代」

 專門從柴灣乘搭的士前來的葉先生自製T恤,抗議菲律賓政府「不尊重港人生命,欠死難者一個交代」︰「(菲政府)認為生命是死不足惜,希望他們對死傷者作全面賠償。」乘坐輪椅前來的鄭先生則批評,菲律賓總統日前解釋其表情的言論「亂咁來」,反映毫無悔意。澳門人張小姐亦說,菲律賓總統在回應事件是「仲係度笑」,「好不重視香港人,當係玩咁樣」,重申希望菲當局就事件向死難者作公正、公開交代。從遼寧來港旅遊的李小姐更直言,菲律賓政府需要向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道歉,否則自己未來10年都不會前赴菲律賓旅遊。

 默哀一刻,眾人安靜垂淚。靜默,是一種最極致的哀痛;靜默,是對不公最極致的控訴;靜默,是對未來的一種期許。「從這一刻起,讓我們更愛自己的家人。」「這一刻後,我們更要在悲情中出發,彼此珍惜。」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國旗下半旗 國務院特批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特首號召全港 撐Jason度險境
內地腦專家閱本報 盼助梁頌學 (圖)
曾蔭權親書卡慰問 勉遺孤走出陰霾
友盼「牛榮」安息 同窗讚揚愛助人 (圖)
譴責兇徒為私心殘害人命
陳國柱手術成功 右手血液循環改善 (圖)
易小玲情況穩定 何時康復暫難料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被揭下令拘槍手弟 市長矢口否認
阿羅約夫人函溫總特首致哀 (圖)
門多薩妻兒向港人致歉
是否致電香港特首 菲總統府外交部推諉
初步驗屍:人質多頭頸中槍亡
逾500京港廈門客 取消菲航赴岷機位
菲再爆巴士血案 警服槍手殺4人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