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人在慘劇現場送上鮮花。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道】菲律賓國會3個委員會昨日就魔警挾持人質事件,舉行聯席會議調查,更多相關內情曝光,進一步揭露菲國警方處事混亂的一面。馬尼拉警察總部高級警司特羅作供時稱,當日部分執行拯救任務的特警未完成培訓課程,就被抽調上陣。在挾持事件發生時,軍方特種部隊曾奉命到場,但身為營救人質現場總指揮的馬尼拉市警察總長馬格蒂瓦伊卻沒有讓他們參與救援工作,宣稱「無權指示他們採取行動」,使這支裝備和武裝都比菲國特警優秀、專門應付挾持人質事件的部隊無用武之地。

 在昨日聯席會議上,特羅承認當地警方過去未曾處理類似事件,事發當天下午仍相信槍手會投降釋放人質,但直至晚上6時後情況急轉直下,部署強攻時才發現裝備不足,除沒有足夠頭盔及避彈衣外,連閃光彈及打開車門的工具也沒有,他認為今次事件反映警方裝備、培訓及部署上都準備不足,將來警方需加強培訓及裝備。

高官另有說法 稱下午綵排強攻

 不過,馬格蒂瓦伊否認執行任務的特警未畢業,又指所有特警都經過個人訓練及集體演習,並聲稱當日下午已經為強攻行動綵排。

 和警方的特警組相比,菲律賓軍方的特種部隊裝備精良,配備MP5衝鋒槍、FNP90小型輕機槍等,且仿效英國空軍特種部隊(SAS)編制,並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人質拯救組、危機事件應變小組,及法國、以色列特警隊訓練,曾多次參與化解挾持人質事件;03年,前美國總統布什訪問菲律賓,也由該特種部隊負責保安。他們雖然在營救事件中被調派往現場,但由始至終都沒有出動,未參與營救香港人質。

 被指要為慘劇負責的馬格蒂瓦伊昨日在接受菲律賓參議院質詢時,承認在人質被挾持事件中,軍方的特種部隊已奉命到場,但沒有讓他們參與營救人質,因為他覺得特警本身「已足以應付情況」,且自己「無權指揮他們行動」。

馬格蒂瓦伊「問心無愧」 無意辭職

 不過,軍方發言人卻聲言,是現場指揮未有要求特種部隊行動。另外,馬格蒂瓦伊又聲言,當旅遊巴司機跑出來時,只是聽到6至8響槍聲,但他們知道內裡仍然有生還者,惟最後還是下令警員採取強攻行動,是避免發生最惡劣後果,「最壞的結果是槍手殺盡所有人質,我們一個也救不了」,又聲言自己無意辭職,「因我問心無愧」。目前,他會休假直至事件調查完畢,以免影響警方調查,職務已由他人暫代。

 除參議院外,一個政府內部機構委員會也正調查事件,司法部周三亦宣布,由法部長、內政部長、國家調查局局長、警察總長貝爾索薩等5名高層,組成「事故檢討委員會」,研究在挾持事件中警方與其他政府部門存有的制度問題,並向警方和傳媒發出指引建議,以免悲劇重演。

相關新聞
鑪峰低泣旗半降 全城痛悼魂歸來 (圖)
李太:我來哺育兩孤雛 (圖)
國旗下半旗 國務院特批
頌學安全抵港 即送院治腦傷 (圖)
特首號召全港 撐Jason度險境
內地腦專家閱本報 盼助梁頌學 (圖)
曾蔭權親書卡慰問 勉遺孤走出陰霾
友盼「牛榮」安息 同窗讚揚愛助人 (圖)
譴責兇徒為私心殘害人命
陳國柱手術成功 右手血液循環改善 (圖)
易小玲情況穩定 何時康復暫難料 (圖)
總指揮稱無權調動 特種部隊現場呆等 (圖)
被揭下令拘槍手弟 市長矢口否認
阿羅約夫人函溫總特首致哀 (圖)
門多薩妻兒向港人致歉
是否致電香港特首 菲總統府外交部推諉
初步驗屍:人質多頭頸中槍亡
逾500京港廈門客 取消菲航赴岷機位
菲再爆巴士血案 警服槍手殺4人
裁判官令驗遺體 死因聆訊勢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