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港「中轉站」地位可強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31日電】香港「協進會」與台灣「策進會」日前在首次聯席會議中達成多項共識,港人赴台簽注手續亦獲簡化。多位專家在此間向本報表示,此舉將為兩地帶動更多人流與物流,有助於香港強化其「中轉站」的地位,並在發展對台關係中「先行先試」。專家亦對香港提出三方面具體建議:一是爭取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緩衝帶」;二是積極提出具體議題;三是加速推動與台灣的經貿合作,為南中國區域經濟的整體崛起預作準備。

 對於台灣方面方便港人入境的安排,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強世功向本報指出,這是香港積極提出具體議題後獲得的回報,此後香港還可在金融、旅遊等領域多作思考。他認為,港台之間若能展開經貿方面的持續合作,將推動兩岸四地經濟實現整合,為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框架增添新要素,帶動未來南部中國經濟的崛起。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亦表示,在南中國經濟區域一體化的新機制裡,港、澳、台「一個都不能少」。近日舉行的泛珠論壇,港澳方面均有參與,唯缺台灣。他建議,台灣南部可考慮先行納入此機制,發揮自身的資源條件優勢,把握住重要的發展機遇。

應爭取成「政治緩衝帶」

 強世功還認為,香港今後應爭取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緩衝帶」,體現出獨特價值。在香港這一平台可以展開兩岸政治互動,當年的「九二共識」便是在香港達成。他又說,對於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各界人士,大陸方面一直持歡迎的態度。香港應爭取與台灣民進黨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並可考慮主動邀請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台灣各界人士訪港,構建兩岸關係交流特別是與「綠營」溝通的重要渠道,以增進了解,建立互信。

相關新聞
40刀斬死「惡妻」 老翁認誤殺 (圖)
「五常法」始創人非禮表證成立 (圖)
淋鏹輕傷2人 躁漢囚4月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網上免費申請台灣簽注詳情
專家:港「中轉站」地位可強化
旅業界表歡迎遊台客料增2成
財爺:奠合作模式基礎
李大壯:給港帶來新商機 (圖)
中環繞道通風樓 當局指難西移
本報推出系列全新專版欄目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菲官民辦彌撒悼念遇難港人
港警取得門多薩兩槍DNA
民建聯交11萬簽名 籲菲徹查 (圖)
中國駐菲使館無拒菲副總統訪華
菲調查委會 或傳總統作供
陳國柱最快今套支架助復康
立會特別會議 提4要求交代
中小企聯會為梁錦榮默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