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天第5度召日使 中方再促放船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台辦:維護釣島主權 符合兩岸利益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5日電】已持續發酵9天的日本非法拘押中國漁船風波,仍然沒有出現任何平息跡象。中國政府14日第5度傳召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中國外交部消息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在約見中就日方繼續非法扣押中國漁船船長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放回中方船長,並重申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一貫立場。

 中日間因日本非法抓扣中國漁船漁民事件而引發的外交戰近日繼續升溫,雙方依然各執一詞,互不相讓。14日,中國外交部第5度傳召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向對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釋放中國漁船船長,並重申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

日媒:日使求見 抗議推遲東海談判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就說,丹羽宇一郎14日造訪中國外交部約見劉振民,抗議中國單方面推遲東海油氣田談判。報道稱,對於中方要求釋放漁船船長,丹羽宇一郎表示,事件將按照日本法律嚴肅處理。

 在中國官方和民間的一連串嚴正交涉和抗議行動之後,日本方面於13日釋放了被扣的14名船員和漁船,但目前似乎仍沒有跡象顯示日本方面有意釋放被拘的中國漁船船長。針對日方蠻橫行徑,有台灣保釣人士14日搭乘漁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中國主權,但遭到日本保安廳8艘艦艇阻撓,最終無功而返。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5日就此重申,維護釣魚島主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她強調,這是大陸方面的一貫立場。

 自日方非法抓扣中國漁民漁船事件發生以來,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副外長宋濤、外長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戴秉國也已先後召見丹羽,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與強烈抗議。同時,中方還推遲了原定於9月中旬舉行的第二次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談判以及全國人大代表團訪日行程,並派遣漁政執法船前往釣魚島海域,維護漁業生產秩序,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華府:美日同盟 亞洲安全穩定基石

 另據外電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當地時間14日在記者會上呼籲,中日就中國漁船船長被日本非法逮捕一事展開對話,「平心靜氣解決問題」,以降低中日兩國升級的外交糾紛。不過美方同時重申,美日同盟「是維護亞洲安全與穩定的基石」,能夠使日本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亞洲國家」受益。

相關新聞
9天第5度召日使 中方再促放船長 (圖)
工聯會日領館抗議 (圖)
全球華人義憤 釀9.18爆發 (圖)
船長不及送祖母 13歲兒代父舉幡 (圖)
日媒:菅直人勝選 中國「異常冷淡」
被扣漁船安抵晉江 (圖)
劍指新能源 美再挑起對華貿易戰 (圖)
7月結售匯順差增9成 下半年熱錢恐流入
美36商會致函國會 反對藉口匯率懲華
中企推翻美禁令判決 (圖)
美徵華鋼管懲罰關稅 商務部反對 (圖)
世界銀行行長:人民幣升值非萬能藥 (圖)
中國員工乍得遭綁架
5市民參與達沃斯論壇 (圖)
9常委赴各地調研 五中全會預熱 (圖)
助宏觀決策 未來重點含港澳台 (圖)
九常委赴各地調研情況及指示
縱論神州: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中國3專家赴日 查大熊貓死因
平潭海峽大橋合龍貫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