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常委赴各地調研 五中全會預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常修澤認為,中國目前正面臨著「第三波歷史性大轉型」。

——經濟發展模式將大轉型 「十二五」強調以人為本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5日電】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近期密集到基層展開調研,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經濟學家此間對本報記者分析,由於下月中共將召開十七屆五中全會,9常委此時密集基層行顯然是在為五中全會預熱,同時也是在為會議的重點內容「十二五」進行深入調查,以在未來決策時做到統籌和均衡。專家表示,「十二五」期間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將有重大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可概括為人本、綠色、創新、協調「八字方略」,其中,「以人為本」將是轉型的重要航標。

 本月以來,包括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等政治局常委,密集赴各地考察調研,足跡遍及東部、西部和中部不同類型的省區,包括廣東、浙江、福建、新疆、寧夏、黑龍江等,考察調研內容涉及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民生改善、重點領域改革等多個方面。

 中央黨校教授王靜對本報記者表示,在以往歷次中央全會前,中央領導均會到地方進行密集式、整體式和長時段的實地調研,體現了中央領導以人為本、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決策程序和執政風格。

料與五中全會及「十二五」有關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常修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中央領導的密集調研與十七屆五中全會及會議的重點內容「十二五」規劃有重大關聯。他表示,五中全會將重點討論「十二五」規劃,而「十二五」的核心,又是以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為主線,這就需要中央高層對整個國家及當前經濟和社會發展存在的問題、產生問題的深層次原因進行調查,並了解地方的應對「招數」和思路。

 常修澤表示,現在的中國已由前30年的以生存為主要訴求階段,轉變到以人的發展為主階段,期間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以「GDP為中心」的幽靈持續在中國遊蕩,只顧及GDP的「物本主義」曾長時間在中國佔主導地位。而在南方部分省份出現新的勞資關係矛盾等,所有這些,都亟需進行調整。

「八字方略」成「十二五」新理念

 常修澤表示,「十二五」不止是經濟規劃,而是經濟和社會發展齊規劃,做到經濟發展,社會和諧。他認為,「十二五」期間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將有新的理念和思路,可概括為「八字方略」,即「人本、綠色、創新、協調」。具體就是:一、以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宗旨的核心層面的轉型;二、以綠色發展、創新發展為主題的戰略層面的轉型;三、以內外協同、產業協同、區域協同和城鄉協同為內容的結構層面的轉型;四、以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社會改革、文化改革、生態環境制度改革的「五環改革」為重點的全方位體制轉型,從而為上述發展模式轉型提供體制支撐。

面臨「第三波歷史性大轉型」

 他指出,「五環改革」須準確把握每個環的「中心」,即:經濟體制改革要瞄準市場化、政治體制改革要瞄準民主化、社會改革要瞄準和諧化、文化改革瞄準價值的先進化和多元化、生態環境制度改革則要瞄準生態文明化。

 常修澤認為,中國目前正面臨著「第三波歷史性大轉型」,這將是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社會制度轉型」和始於1978年迄今仍在攻堅的「經濟體制轉型」之後,中國經濟社會又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轉型。

相關新聞
9天第5度召日使 中方再促放船長 (圖)
工聯會日領館抗議 (圖)
全球華人義憤 釀9.18爆發 (圖)
船長不及送祖母 13歲兒代父舉幡 (圖)
日媒:菅直人勝選 中國「異常冷淡」
被扣漁船安抵晉江 (圖)
劍指新能源 美再挑起對華貿易戰 (圖)
7月結售匯順差增9成 下半年熱錢恐流入
美36商會致函國會 反對藉口匯率懲華
中企推翻美禁令判決 (圖)
美徵華鋼管懲罰關稅 商務部反對 (圖)
世界銀行行長:人民幣升值非萬能藥 (圖)
中國員工乍得遭綁架
5市民參與達沃斯論壇 (圖)
9常委赴各地調研 五中全會預熱 (圖)
助宏觀決策 未來重點含港澳台 (圖)
九常委赴各地調研情況及指示
縱論神州: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中國3專家赴日 查大熊貓死因
平潭海峽大橋合龍貫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