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宏觀決策 未來重點含港澳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主席9月5日在廣東深圳考察工作時,與深圳羅湖區南湖街道漁民村居民親切交談。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5日電】中國專家指出,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前夕的關鍵時刻,中央高層密集下基層,其中,胡錦濤到深圳,吳邦國到寧夏,溫家寶到天津,賈慶林赴浙江,李長春往新疆,習近平到福建,李克強到湖北,賀國強到黑龍江,周永康在寧夏,九常委相繼到地方進行考察調研,了解實際情況和民眾所需,將有助宏觀決策。此次高層密集調研,涉港、涉台工作亦成為一個重點,顯示中央對港澳台工作的重視。

考察地點含不同類型地區

 中國專家指出,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前夕的關鍵時刻,中央高層密集下基層,了解實際情況和民眾所需,凸顯出中央高層對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制定好「十二五」規劃、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決心和信心。而中央9常委考察地點,既有東南沿海的廣東、福建,也有東北的黑龍江,西部的新疆、寧夏,中部的湖北。可謂經濟發展重大戰略悉數包含,謀局「十二五」。顯示出高層分頭考察互有側重,意在更廣泛更全面地了解不同類型地區的發展情況,以在決策時更能統籌均衡發展。

重視民生 兼顧涉港台工作

 「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就是要讓廣大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胡錦濤在深圳如是說。「改善民生的擔子不輕。要把涉及民生的事情辦好辦實。」溫家寶在天津強調。外界注意到,發自高層對民生的鼓與呼不絕於耳。經濟學家常修澤表示,胡總日前在深圳調研時還提出要建立四種機制,包括: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和權益保障機制,此舉表明中央最高領導人對民生問題的關切,而這也將是下一步改革的重點,值得外界關注。

 此次高層密集調研,涉港、涉台工作亦成為一個重點,顯示對港澳台工作的重視。胡錦濤在深圳明確強調,深圳要加強同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交流合作,為保持香港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福建專門考察了解兩岸貨物運輸和人員往來情況,並看望台胞,提出要努力建設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域,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廣範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發展。

相關新聞
9天第5度召日使 中方再促放船長 (圖)
工聯會日領館抗議 (圖)
全球華人義憤 釀9.18爆發 (圖)
船長不及送祖母 13歲兒代父舉幡 (圖)
日媒:菅直人勝選 中國「異常冷淡」
被扣漁船安抵晉江 (圖)
劍指新能源 美再挑起對華貿易戰 (圖)
7月結售匯順差增9成 下半年熱錢恐流入
美36商會致函國會 反對藉口匯率懲華
中企推翻美禁令判決 (圖)
美徵華鋼管懲罰關稅 商務部反對 (圖)
世界銀行行長:人民幣升值非萬能藥 (圖)
中國員工乍得遭綁架
5市民參與達沃斯論壇 (圖)
9常委赴各地調研 五中全會預熱 (圖)
助宏觀決策 未來重點含港澳台 (圖)
九常委赴各地調研情況及指示
縱論神州: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中國3專家赴日 查大熊貓死因
平潭海峽大橋合龍貫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