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指新能源 美再挑起對華貿易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之一,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近日再次向中國產品發難,指責中國政府大規模補貼新能源產業。圖為中國一家製造太陽能電池的企業。

——專家:美中期選舉臨近 兩國貿易摩擦料升級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5日電】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之一,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近日再次向中國產品發難,指責中國政府大規模補貼新能源產業,導致美國在這一領導工業喪失機會,要求對中國清潔能源政策展開調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今日表示,中國研究出台的綠色環保政策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這項申請對於中國政策的指責沒有根據,不負責任,希望美方恪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承諾,拒絕對此項申請進行調查。有關外貿專家向本報表示,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預料中美貿易摩擦案件近期將大幅攀升。

 姚堅是在此間舉行的商務部月度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作出上述回應的。他說,商務部已經注意到了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對中國綠色產業的相關政策向美國政府提出301條款調查申請。

美鋼鐵工會再控華產品

 9月9日,USW按照《1974年美國貿易法案》第301節的規定,向美國貿易代表(USTR)辦公室提交了長達5800頁的訴狀。「301條款」規定,USTR有義務接受行業或企業起訴,對有可能損害本國行業利益的外國政策措施展開調查,此後由美國總統做出裁決並與外國政府協商,必要時可採取單方面補救措施。

 在起訴文件中,USW稱中國政府通過歧視性法律法規、技術轉讓條件、關鍵原材料控制及大規模政府補貼,事實上造成了有利於本土企業的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措施。

 USW認為,上述政策給美國造成兩大損害:國際市場上降低了美國出口競爭力,壓低美國國內市場價格、使本土企業銷售額下降。它舉例稱,2006年至2009年,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在歐洲的銷售額增長了8倍,中國在歐洲市場份額升至34%,美國卻下降至3.7%。在美國國內,過去兩年美國對太陽能需求增長了41%,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太陽能電池板翻番,而美國本土產量只增加7%,四家美國主要生產商損失了580個就業崗位。按規定,在提出起訴後,USTR有45天時間決定是否受理;若決定受理,此後可能展開長達一年的調查,其中也會與中國政府進行磋商。

指責中國環保政策無理

 姚堅表示,中國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可持續發展和節能環保工作,中國政府出台的保護資源、可持續發展政策體現了作為負責任大國、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態度,是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國在經濟發展中承擔節能減排義務,一方面又對中國的綠色環保政策進行指責。」

 據介紹,在WTO定義的43種環境產品中,中國的相關產業近5年來發展迅速。根據日本有關機構的統計,在2005至2009年中,中國環境產品的貿易額增長了4倍,排在德國之後,位列全球環境產品貿易規模的第二位,充分體現了中國環境產品的製造能力,同時中國國內使用環境產品的水平也大大提高。姚堅強調,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遵守世貿規則、誠守信諾,倡導公平貿易。有外貿專家向本報指出,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到來,今年秋季中美恐將進入貿易摩擦頻繁升級期。

相關新聞
9天第5度召日使 中方再促放船長 (圖)
工聯會日領館抗議 (圖)
全球華人義憤 釀9.18爆發 (圖)
船長不及送祖母 13歲兒代父舉幡 (圖)
日媒:菅直人勝選 中國「異常冷淡」
被扣漁船安抵晉江 (圖)
劍指新能源 美再挑起對華貿易戰 (圖)
7月結售匯順差增9成 下半年熱錢恐流入
美36商會致函國會 反對藉口匯率懲華
中企推翻美禁令判決 (圖)
美徵華鋼管懲罰關稅 商務部反對 (圖)
世界銀行行長:人民幣升值非萬能藥 (圖)
中國員工乍得遭綁架
5市民參與達沃斯論壇 (圖)
9常委赴各地調研 五中全會預熱 (圖)
助宏觀決策 未來重點含港澳台 (圖)
九常委赴各地調研情況及指示
縱論神州: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中國3專家赴日 查大熊貓死因
平潭海峽大橋合龍貫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