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36商會致函國會 反對藉口匯率懲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6]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新社華盛頓14日電:在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15日將就人民幣匯率問題舉行聽證之際,36家美國商會組織14日聯名致信眾議院,堅決反對通過立法逼迫人民幣升值,敦促國會議員勿通過一項目旨在向中國部分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貨幣法案」。今年6月30日,這些商會組織也曾給美國參議院發出了類似的信件。

威脅無助中國匯率改革

 這些商會組織稱,他們同意中國需要一個更好反映全球貿易流動的匯率,但堅決不同意通過立法徵反傾銷或反補貼關稅的方式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認為:「如果採取這種威脅行動,中國是不可能繼續進行更加快速的匯率改革的。」

 信中還指出,美國不應以破壞或違反國際規則來幫助本國經濟的繁榮。他們還認為,如果國會通過上述法案,中國可能會在WTO成功挑戰美國的這些措施,屆時國際社會將把焦點由中國的貿易政策轉向美國的貿易政策,並且這些措施也可能威脅到美國產品出口到這個增長最快的海外市場。

 9月15日開始,美國眾議院籌委會將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展開為期兩天的聽證會。議員們近期可能會推動一項貨幣議案,若該議案在國會通過,美國商務部就可以獲得授權對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以此來抵消所謂人民幣「被低估」所造成的影響。

商務部回應美國匯率指責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5日電】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美國國內批評中國匯率聲音日益高漲。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15日回應稱,僅以對美貿易順差為由,批評人民幣匯率,是缺乏經濟學基礎,也是沒有道理的。

 姚堅表示,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只能反映雙方經濟關係的一個方面。他分析,目前美資企業在中國市場上有大量的投資,每年的銷售額有2,200億美元左右。根據相關統計,今年前7個月,美國對華出口增長36.2%,比從中國進口快15個百分點。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佔美國整體出口的6.8%。

相關新聞
9天第5度召日使 中方再促放船長 (圖)
工聯會日領館抗議 (圖)
全球華人義憤 釀9.18爆發 (圖)
船長不及送祖母 13歲兒代父舉幡 (圖)
日媒:菅直人勝選 中國「異常冷淡」
被扣漁船安抵晉江 (圖)
劍指新能源 美再挑起對華貿易戰 (圖)
7月結售匯順差增9成 下半年熱錢恐流入
美36商會致函國會 反對藉口匯率懲華
中企推翻美禁令判決 (圖)
美徵華鋼管懲罰關稅 商務部反對 (圖)
世界銀行行長:人民幣升值非萬能藥 (圖)
中國員工乍得遭綁架
5市民參與達沃斯論壇 (圖)
9常委赴各地調研 五中全會預熱 (圖)
助宏觀決策 未來重點含港澳台 (圖)
九常委赴各地調研情況及指示
縱論神州: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中國3專家赴日 查大熊貓死因
平潭海峽大橋合龍貫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