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輔仁董事長朱文臣:中原經濟區應昂起大鄭州龍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要牢牢把握國家加大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力度的寶貴機遇,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務實的作風,全力做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各項工作,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征程上譜寫中原崛起新篇章。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

 「十二五」即將布局。經過前十一個五年計劃的發展,中國東部率先、西部開發、中部崛起和東北振興「四大板塊」,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八大經濟圈」的基本戰略版圖日趨完善。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表示,河南一直在走不以犧牲農業、糧食為代價,三化協調推進科學發展、中原崛起的新路子。實踐證明這條路子是正確的,正確的思路就要堅定地往前推進。

 在「正確思路應當持續」這一思想指導下,河南方面提出中原經濟區發展戰略,以使河南在國家發展全局中更好地發揮其獨特的優勢。

 「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將以怎樣的路徑實現,又要逾越怎樣的瓶頸?與其他經濟區相比,中原經濟區有何特點和優勢?區域振興的核心是城市化的關聯帶動效應,如何協調不同規格城市發展?中原經濟區內的各個城市又將如何為自己定位並發揮各自優勢?……這些都將在「中原經濟區建設」 系列新聞專題報道中得以呈現。

 ■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程相逢、戚紅麗、劉蕊

一切緣起於老子的那一壺酒

 相傳2600年前於鹿邑之地,千年古宋河之濱,老子飲宋河酒,著5000言,出函谷關。一本《道德經》終為中華文化之始。

 又見《史記》敘述,孔子曾問禮於老子,飲宋河酒後留下「唯酒無量不及亂」的箴言。而後,創立儒學,為中華教育之祖。

 一切源起那一壺酒。當輔仁收購宋河酒業,輔仁的知名度提前了好多年;當宋河烙上了中國性格,輔仁集團董事長朱文臣除了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外,更是一位成功的文化布道者。

 對於中原經濟區,朱文臣思考得最多的是「怎麼」的問題。比如,中原經濟區將輻射以河南為主的周邊省份,屆時將怎麼統籌協調?中原經濟區怎麼三化協調發展?中原經濟區怎麼進行功能定位?怎麼統籌產業規劃布局?……

 對這一切問題,朱文臣沒有直接給出答案,而是多次強調,經濟區不單純是一個區域概念,而是一個市場概念。經濟區內核心城市越強,其輻射帶動能力也就越強。輻射能力體現在創新能力上,而創新能力最終體現在一個城市的文化涵養以及積累上。

「建設大鄭州是國家的事」

 近日,輔仁集團在鄭州新區徵得一塊土地,朱文臣擬將這裡打造成輔仁集團集研發中心和高科技生產中心於一體的總部,預計投資金額將達到20個億。

 以鄭州新區為區域主體的鄭汴都市圈經過河南當地專家論證將被定位為中原經濟區的核心增長極。但在朱文臣看來,鄭汴都市圈範圍太小,不足以成為核心,他倡導「大鄭州」概念,大鄭州將包括整個鄭州市以及開封部分地區。

 朱文臣認為,經濟區能否形成的關鍵在於核心城市是否強大。而鄭州市無論從區位還是政治地位來說,都應該成為中原經濟區的龍頭。「鄭州不強,說什麼都沒用」。

 「建設大鄭州不是鄭州本身的事,是河南的事情,甚至是國家的事情。國家應該思考如何布局大鄭州。光靠鄭州是培育不出來大鄭州的核心地位的。」同時,他建議,鄭州不應該強調三化協調發展,作為中原經濟區的龍頭,鄭州就應該高度地城市化、工業化。「只有它的城鎮化水平提高了,才能騰出空間讓其他地方發展,如果鄭州也強調三化協調的話,那麼中原經濟區的核心是形不成的。」

「輻射能力是自身素質的積累」

 鄭州是否已經具備核心帶動作用了呢?

 朱文臣的答案是「還不夠」。針對之前提出的中原城市群規劃,朱文臣認為其是「均衡發展的概念。而平均發展是不能做大的,必須集全力培養一個核心。」

 常年奔走於國內外各大城市的朱文臣對鄭州的評價是「鄭州相當於農民城市,市民社會還沒有真正形成。」

 他認為,輻射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具備的。「輻射是自身積累的素質,在無形中影響其他地方。」朱文臣強調:「不是說鄭州一強大,周邊的地方就跟著變好了。這是很急功近利的想法。」

 一個城市的素質不僅僅在於其GDP有多少、市場有多大、人有多少、樓有多高。「一個城市的素質體現在這個城市的創新能力以及人才聚集能力上。」

 他舉例說,大上海就是通過人才的聚集才輻射帶動江浙的。「由於人才的聚集,上海才能形成所謂的物流中心、航運中心,周邊地區再根據上海的發展布局相關產業和功能。」

 因此,大鄭州也應該最終成為中原經濟區的創新中心以及人才中心。「人才聚集、創新能力強,這時候才能顯現輻射能力。」

 同時,朱文臣還認為,要想真正昂起大鄭州龍頭,必須提高鄭州的產業層次。他表示,現在鄭州很多產業與周邊比沒有自己的特色,無法與周邊城市形成錯位競爭。因此,他建議鄭州要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層次並不斷升級。

相關新聞
輔仁董事長朱文臣:中原經濟區應昂起大鄭州龍頭 (2010-09-21) (圖)
輔仁大事記 (2010-09-21)
「真正的創新是全民創新」 (2010-09-21) (圖)
朱文臣定義中國性格 (2010-09-21) (圖)
謀劃中原 (2010-09-18) (圖)
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中原經濟區建設已成燎原之勢 (2010-09-18) (圖)
「河南人一直期盼著」 (2010-09-18) (圖)
「展工+源功」=「發展工商業圓滿成功」 (2010-09-18) (圖)
把解決「三農問題」 轉變為發展「三農經濟」 (2010-09-18)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9-14) (圖)
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突出「三化」協調發展 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 (2010-09-14) (圖)
新鄉市長李慶貴:發揮新鄉優勢 為中原經濟區做貢獻 (2010-09-14) (圖)
基層聲音:中原經濟區 應科學佈局產業 (2010-09-14) (圖)
輝縣:農村不比城裡差 (2010-09-14) (圖)
企業代表:中原經濟區為河南企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框架 (2010-09-14)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9-03) (圖)
安陽 打造豫北區域性中心強市 (2010-09-03) (圖)
三陽開泰打造旅遊強市 (2010-09-03) (圖)
安陽「五個調整」促轉變 (2010-09-03) (圖)
安陽市委書記張廣智:中原經濟區應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2010-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