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正的創新是全民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輔仁藥業生產線

 據記者了解,朱文臣最欣賞的企業是華為。他的理由是:「一個企業要在世界上站得住腳,先是要有一個持之以恆的目標,然後通過知識產權的創新來實現你的戰略,和國外企業站到一個平台上去競爭。現在只有華為做到了這一點。而不是像一些企業通過簡單的加工製造,通過對要素資源的掠奪性使用,和國外打價格戰,只是為了賺錢。華為是通過創新,然後通過價格槓桿和國外競爭的。這就是有理想。賺錢和賺事業有本質的區別。」

 據悉,輔仁每年強行投入銷售收入的10%用於科研開發。目前,輔仁藥業醫藥專職研究人員已達126人,學術帶頭人均為國內、省內知名專家。同時,還與北京中醫藥大學、鄭州大學等高等學校和研究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近幾年開展各項研究課題180餘項,其中國家新藥65個。

 但顯然,朱文臣對此並不滿意。「全球通用名藥中國製造商」的企業目標顯然也只是朱文臣的階段目標。

 「輔仁還沒有達到靠創新驅動的層面上來。現在輔仁主要是靠加工業的要素推動。」他將目前的輔仁形象地比喻為「醫藥界的富士康」。

 但是最終醫藥還是要靠創新來驅動的。「沒有創新,誰都走不遠。」

 在朱文臣看來,創新不是個別精英的事,而是全民的事。「為什麼在美國很容易獲得風投?就是因為在美國很多人都在搞創意,有了創意大企業買去然後做市場。這個機制比較好。」「但是在中國,別人要看到你有創意、有積累的資產,別人才肯投錢。這就讓中國的企業陷入一個怪圈,要先不顧一切地進行資產積累,到了一定程度,企業已經背負了很沉重的包袱,再搞轉型、搞創新就比較難了。」

相關新聞
輔仁董事長朱文臣:中原經濟區應昂起大鄭州龍頭 (2010-09-21) (圖)
輔仁大事記 (2010-09-21)
「真正的創新是全民創新」 (2010-09-21) (圖)
朱文臣定義中國性格 (2010-09-21) (圖)
謀劃中原 (2010-09-18) (圖)
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中原經濟區建設已成燎原之勢 (2010-09-18) (圖)
「河南人一直期盼著」 (2010-09-18) (圖)
「展工+源功」=「發展工商業圓滿成功」 (2010-09-18) (圖)
把解決「三農問題」 轉變為發展「三農經濟」 (2010-09-18)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9-14) (圖)
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突出「三化」協調發展 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 (2010-09-14) (圖)
新鄉市長李慶貴:發揮新鄉優勢 為中原經濟區做貢獻 (2010-09-14) (圖)
基層聲音:中原經濟區 應科學佈局產業 (2010-09-14) (圖)
輝縣:農村不比城裡差 (2010-09-14) (圖)
企業代表:中原經濟區為河南企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框架 (2010-09-14)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9-03) (圖)
安陽 打造豫北區域性中心強市 (2010-09-03) (圖)
三陽開泰打造旅遊強市 (2010-09-03) (圖)
安陽「五個調整」促轉變 (2010-09-03) (圖)
安陽市委書記張廣智:中原經濟區應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2010-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