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第三季消費信心微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30]     我要評論

 【本報訊】智經研究中心2010年第3季度的消費者信心意見調查發現,香港消費者對短期及中期經濟預期和經濟行為的信心,有輕微回升的跡象:反映消費者對未來3個月的經濟預期和經濟行為的信心指數為117.1,較上一季度的111上升,而反映消費者對未來1年經濟情況的信心指數則由上一季度的91.4,輕微上升至94.6。調查機構認為,由於內地及香港經濟表現理想,令香港市民對短期經濟信心較為樂觀,但外圍環境陰霾未散,令市民對中長期經濟情況的預期較為審慎。

短期信心強 中長期保守

 智經委託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於9月6日至12日期間訪問超過1,000名市民,並根據他們對整體經濟以至個人財務的回應計算消費者信心的指數值。

 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香港目前整體經濟情況的信心指數為155.6,較今年6月第二季的124.3顯著上升,對未來3個月及未來1年的信心指數則為119.7及90.9,只比上一次調查期間稍微改善。在失業問題上,受訪市民信心有所提升,其中對目前失業情況的信心指數為278.9,而受訪者對未來3個月的預期更較上一次調查期間有非常顯著的改善,由125上升至149.4,但對未來12個月香港失業情況的預期,則和上一次調查期間差不多。

 在個人財政狀況方面,受訪者對目前自己及未來3個月的家庭收入情況的看法,指數分別為113.4及126.2,較上一次調查期間稍微改善;而他們對未來12個月的家庭收入情況的預期,則由103.4輕微上升至105.3。

 不過,受訪者對未來3個月的家庭買樓情況的預期,及非經常性的大額消費均告下跌:在過去3個月,受訪者買樓的情況較前有顯著的改善,由6月的106.1上升至145.1,但對未來3個月的預期則由122.6跌至115.4。在大額消費方面,過去3個月的狀況由105.7上升至125.1,未來3個月的預期則由113.2跌至99.6。

胡定旭指歐美陰霾影響消費

 智經主席胡定旭分析指,內地和香港近期的經濟表現理想,最新季度的生產總值分別錄得11.1%及6.5%的增長,加上本港就業情況有所改善,相信這些利好消息均令香港消費者對目前及未來3個月的信心指數上升,但受到美國、歐盟及日本疲弱的經濟表現影響,故香港消費者對未來12個月經濟情況的預期,只有輕微改善。

相關新聞
3瑜伽店連環執笠 13高層涉騙被捕 (圖)
預繳合約研「冷靜期」 苦主促含美容瑜伽 (圖)
汲取教訓轉店 寧捱貴價拒長約 (圖)
涉案人倘申破產 會員難追討損失
3間今年倒閉瑜伽中心
假證黨「一條龍」 帶黑工港搵食 (圖)
另設洗碗工場避巡查 無良僱主料知情
名幼園被指收費辦天主教速成班 (圖)
同宗教入小一加五分 全家忽信教
假證黨安排黑工來港流程 (圖)
真假香港身份證有別 (圖)
九巴狂撼拋錨車 車長昏迷 (圖)
爭惠州母房產 港漢斬死兩妹
3校爆手足口病 8人染疫
安糖健有風險 醫局停用
胖漢「馬上風 」 銷魂魂消 (圖)
12保姆車違規改裝扣查 (圖)
超速撞死外賣漢 綠巴司機囚16月
塌工作台6死 3承建商候判
東京盜錶 鑿牆3人幫候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