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化對移徙工人的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籍傭工每年從香港匯往菲律賓的款項高達1.5億美元 。 資料圖片

全球移徙工人概況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國際之間的經濟體系和勞工市場趨向互相依賴和融合,勞工遷徙變得更加頻繁,成為全球焦點問題之一。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指出,亞洲每年有近300萬人成為外勞人口,當中約4成是到另一個亞太國家工作。

正面影響:外勞匯款龐大 幫助國家經濟

 全球化對各國社會發展及移徙工人孰優孰劣一直是輿論的辯論焦點。支持者引述例子和數據指出,經濟全球化能有效創富,協助發展中國家脫貧以及推動這些國家的民主發展。

 聯合國資料顯示,發展中國家的移徙人口匯款高達約1,670億美元,遠超國際援助總額。以菲律賓為例,每年來自海外的國民匯款達173億美元,約佔菲律賓國民生產總值(GDP)10%,每年單從香港匯往菲律賓的款額就有近1.5億美元。菲律賓的中央銀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匯回國內的海外收入金額已有9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約6.9%。單是今年6月,匯回國內款額已經超過16億美元,同比增加8.3%。由此可見這對菲律賓的經濟有很大幫助。

 另外,有人認為,移徙工人通常不能取代本地工人,反而是扮演勞工缺口補充者的角色。在香港,多年來外傭的輸入,實對釋放本地婦女勞動力有一定幫助。

參考來源:聯合國,《聯合國籲更多國家加入保護移徙工人公約》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6976

負面影響:富者越富 貧者越貧

 但有人認為,全球化會導致部分地方出現違反公義及侵犯人權的現象,因為已發展國家大多成為經濟全球化的大贏家,發展中國家卻受剝削,國與國之間的貧富懸殊差距因而不斷擴大。國際勞工組織指出,亞洲很多國家目前還沒有制定保護移民勞工的政策和措施,很難適應勞工市場全球化為國家經濟和社會帶來的挑戰。

相關新聞
中大專院3年後辦學士課 (圖)
邵逸夫獎得主研痛感15載助製藥 (圖)
「大舞台」推普通話廣播
英華書院水運會 曹貴子任頒獎嘉賓 (圖)
李肇星等5人 獲浸大頒榮譽博士 (圖)
「龍域」十傑生 民生鄭子健讀史求真 (圖)
粵聯手香港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 (圖)
中大太空所 辦農業監測研討會 (圖)
理大生赴新疆 為殘障童「執金」 (圖)
港治療師供不應求
內地升學秘笈˙開首篇:為甚麼要到外地升讀大學
勞工跨國流動 正反影響多面看 (圖)
新聞背景 (圖)
香港各界對外傭凍薪的看法
概念鏈接:移徙工人 (圖)
全球化對移徙工人的影響 (圖)
全球移徙工人數目與分布 (圖)
在港外傭可能面對的問題
辭彙鏈接
延伸閱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