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邵逸夫獎得主研痛感15載助製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衛.朱利雅斯每周在實驗室的時間不少於6、70小時。他憑著不屈不撓的研究精神,終獲邵逸夫獎的生命科學與醫學獎。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人有5種感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前4者皆由「特定部位器官」眼、耳、口、鼻來感知,唯獨觸覺一項,人類可靠全身的皮膚接收訊息。今年度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大衛.朱利雅斯(David Julius)花耗15年時間研究,經歷過無數次跌碰失敗,終發現了人類感知冷、熱及疼痛的分子機制—處於感覺神經末梢至少3類TRP離子通道,為創造新型、無副作用的止痛藥物奠定紮實基礎。

每周「泡」實驗室70小時

 大衛.朱利雅斯在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任生理學系系主任。他表示,多年來一直秉持著「Science is a twenty-four-hour thing」的宗旨,每星期在實驗室的時間不少於6、70小時。大衛於1977年獲麻省理工學院生命科學理學士學位後,便到加州柏克萊大學攻讀生物物理碩士。其後,他在美、法之間穿梭,擔任大學科研及教學工作,終選擇在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落地生根,其間他致力開展有關TRP離子通道的研究,至今已有15年,大衛直言,在家人及同伴的支持下,才可得出驕人成果。

 大衛的研究小組在97年證實,如皮膚接觸到高於43℃的溫度或辣椒素,離子通道TRPV1會被激活並不斷開合,電子信號將沿著神經細胞傳到骨髓、再傳送到大腦,人體便可感知灼熱感覺,並會啟動過敏機制,提醒人們避免進一步的損傷,這對人類皮膚自我保護的機理提供了解釋。

 除了TRPV1,大衛.朱利雅斯亦發現了TRPA1、TRPM8等其他離子通道。TRPA1通道受芥末或丙稀醛(常見於汽車廢氣、催淚氣體及抗癌藥)激活後,會產生痛感、刺激感或導致炎症。至於TRPM8則是用來感知低溫的通道,此通道亦會受薄荷酴激活,因此人類在接觸含薄荷的產品時,會產生「涼浸浸」感覺。

 大衛表示,現時的鎮痛藥物如嗎啡、亞士匹靈等,都有各自連帶的副作用。但他透露,目前正與藥物製造公司洽談,運用其關於TRP離子通道的研究,有望研發出更具針對性、無副作用的鎮痛藥物。他指,如可創造出堵截TRPA1通道的藥物,更有可能幫助癌症病人減輕服用抗癌藥物的副作用。

留部分獎金 作兩子升學基金

 大衛坦言,這次獲得邵逸夫獎,除了肯定其研究團隊多年的努力,亦為全球年輕一代加入科學研究工作創造更多誘因。他笑言,獲得的100萬美金獎金,將預留一部分作為兩名兒子的升學基金,餘下部分則考慮與太太「環遊世界」,感激同為科學家的太太,多來年在公在私的默默支持。

相關新聞
中大專院3年後辦學士課 (圖)
邵逸夫獎得主研痛感15載助製藥 (圖)
「大舞台」推普通話廣播
英華書院水運會 曹貴子任頒獎嘉賓 (圖)
李肇星等5人 獲浸大頒榮譽博士 (圖)
「龍域」十傑生 民生鄭子健讀史求真 (圖)
粵聯手香港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 (圖)
中大太空所 辦農業監測研討會 (圖)
理大生赴新疆 為殘障童「執金」 (圖)
港治療師供不應求
內地升學秘笈˙開首篇:為甚麼要到外地升讀大學
勞工跨國流動 正反影響多面看 (圖)
新聞背景 (圖)
香港各界對外傭凍薪的看法
概念鏈接:移徙工人 (圖)
全球化對移徙工人的影響 (圖)
全球移徙工人數目與分布 (圖)
在港外傭可能面對的問題
辭彙鏈接
延伸閱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