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萬眾期待的iPhone 4G面世,市面「撲機」潮熾熱。這部被稱為「上帝手機」的新一代電話王,機殼外緣包不鏽鋼,是天線系統一部分,可加強藍牙、Wi-Fi的接收功能。換言之,新一代iPhone令網絡交際更加方便。但大家可有想過,電話科技的進步,會損害我們的記憶能力呢?

儲存號碼認路有電話代勞

 別的不說,想像一下,如果不幸遺失了手機,你還能記得多少朋友的電話號碼?還記得未來一星期何時何地跟誰預約了會面嗎?記得對上幾個訊息的內容?智能電話的普及,令衛星導航系統更普遍,我們連認路的能力也省掉,靠電話提示就行了。

 據說,自中文打字法普及後,許多人已執筆忘字。英文字的景況也差不多:忘記串法嗎?不要緊,能打出差不多的字母,電腦就懂自動換掉你串錯的字。文法錯了?也不要緊,電腦會提示你。

 大約10年前,一位日本大學教授針對150名、年齡介乎20至35歲、經常使用電腦的年輕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1成人無法記起朋友的名字。那教授認為,依賴電腦讓人記憶力退化,慨嘆電腦「讓人越來越蠢」!

 現在智能電話的普及,讓電腦的勢力,擴展至人們大部分生活時間。資料儲存原是人腦的能力,把之交給了電腦和電話,無疑是懶人的福音,卻是進步社會的惡夢!因為那使我們疏於鍛煉腦筋,久而久之,腦力會退化。就像人類祖先的尾巴,就是因為沒有作用,而逐漸退化;想想我們腦袋的命運……那不是可怕至極嗎?

微波輻射或損害大腦功能

 電話對記憶力的損害,或比電腦更大,因為有醫學研究顯示,手提電話發放的微波輻射,可能會損害大腦功能。美國華盛頓大學一名研究手提電話的學者,曾經進行了這樣一項實驗:他把100隻白老鼠放進一個放置了救生台的大水桶中,然後反覆訓練牠們爬上救生台,讓「爬浮台」的知識儲存於這批白老鼠的記憶中。之後,研究員把其中一半的白老鼠,暴露於微波輻射中,結果,這50隻白老鼠,再也不懂得爬浮台。新版智能手機接收訊號能力不斷加強,會否同時加強對人腦的影響呢?

 即使知道手提電話和電腦對記憶力的損害,但現今是追資訊的年代,人際溝通異常重要,要放棄手提電話及電腦是天方夜譚的事。時勢改變不了,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的記憶能力!記憶學是一套有系統、針對人腦功能而設計的學問,適用於所有人,也適用於記憶不同資料。學生學習記憶法,固然可以提升學習效果,成年人更應該學習記憶法,讓自己的腦力不斷得到鍛煉,才可以對抗科技和年齡對人腦的侵害,讓自己何時何地都「精精靈靈」,不怕競爭。 ■資料提供:香港記憶學總會總幹事林建東

相關新聞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圖)
城大表揚校友 命名陳振東演講廳 (圖)
主動積極募捐 今年籌1.6億
5教團倡合併考試 減升中生壓力
郭炳江蔡志明等 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圖)
浸大圖書館 展張愛玲手稿書信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新聞透視眼
推進城鎮化 如何破局限? (圖)
新聞背景 (圖)
概念鏈接:戶籍制度 (圖)
概念鏈接:城鎮化
城鎮化的重要性 (圖)
中國城鎮化局限 (圖)
概念鏈接:城市行政級別
結 語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通識中國
互動英語教室:In a French grocery stor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