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城鎮化局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預期,由於大城市的居民數量和工作機會接近飽和,農民工湧入中、小城鎮成為必然趨勢。 資料圖片

 廿年來的城鎮化取得顯著成果,但也存在一些局限。

1.地方重市建 忽略小城鎮

 城鎮化包括兩層涵義:一是中、大型城市的發展,並以此帶動區域經濟的升級;二是小城鎮建設,關注農村發展和農民福利。中國城市的一個顯著特徵是擁有行政級別,如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轄市、地級市和縣級市等,不同的層級對應不同的財稅政策和行政權力。有人認為,這造成城市領導需要通過大規模的市政建設和城市人口增長來作為政績,向中央申請「升呢」,以獲得更多的行政和經濟資源;地方政府對城市發展情有獨鍾,選擇性忽略了小城鎮,這不可避免地導致城市的膨脹和互相攀比。

2.配套落後 浪費耕地

 城鎮化是資本、技術和勞動力等生產要素的自然集聚過程,不應受到政府過多的指引和干預。有人認為,政府的城鎮化策略屬於「圈農地+修廣場+建高樓」的模式,而諸如醫療和教育等的公共服務比較落後,缺乏現代城鎮的功能。另亦有人指出,政府修建的部分「工業園」、「科技園」及「商品城」等長期荒蕪,是對耕地資源和政府財政的極大浪費。

3.農民補償偏低 易釀社會分化

 有人認為,地方政府為了推進城鎮化,在利用行政力量獲取農地資源後,通常只給農民低廉的補償。另一方面,政府亦缺乏配套的機制令進城的農民融入城鎮社區,較易造成治安混亂和社會分化等問題。

相關新聞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圖)
城大表揚校友 命名陳振東演講廳 (圖)
主動積極募捐 今年籌1.6億
5教團倡合併考試 減升中生壓力
郭炳江蔡志明等 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圖)
浸大圖書館 展張愛玲手稿書信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新聞透視眼
推進城鎮化 如何破局限? (圖)
新聞背景 (圖)
概念鏈接:戶籍制度 (圖)
概念鏈接:城鎮化
城鎮化的重要性 (圖)
中國城鎮化局限 (圖)
概念鏈接:城市行政級別
結 語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通識中國
互動英語教室:In a French grocery stor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