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概念鏈接:城鎮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城鎮化是極具中國特色的一個辭彙,來源於城市化(urbanization),但又別具內涵。城市化指「一個地區的人口在城鎮和城市相對集中的過程,是城鎮用地擴展,城市文化、城市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在農村地域的擴散過程」。 ■資料來源: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

 城市化浪潮在過往百年間席捲全球,產生數以十計的諸如紐約、東京、倫敦、北京、上海等的超級城市(mega city),以及數以百計的城市帶和城市群,深刻改變了人類的生存狀態和發展歷程,成為現代化和工業化的象徵。

 然而,以中、小城鎮為主要載體的「城鎮化」則較適應中國的複雜國情。城鎮化更準確地描述農村人口及生產要素向中、小城市和城鎮集聚,經濟發展模式由農業向工業和服務業轉型的過程。

城市就業率飽和 民工湧城鎮謀生

 有人認為,中國過半數人口居住在農村,城鄉經濟差別巨大,大量的勞動力需要進城工作以養家餬口;然而大城市居民數量和工作機會接近飽和,且入城門檻極高,故農民工湧入中、小城鎮便成為必然趨勢。在這一過程中,中、小城鎮遍地開花,一部分農民工也在城鎮定居,造成城鎮人口增加,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持續進步。

相關新聞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圖)
城大表揚校友 命名陳振東演講廳 (圖)
主動積極募捐 今年籌1.6億
5教團倡合併考試 減升中生壓力
郭炳江蔡志明等 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圖)
浸大圖書館 展張愛玲手稿書信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新聞透視眼
推進城鎮化 如何破局限? (圖)
新聞背景 (圖)
概念鏈接:戶籍制度 (圖)
概念鏈接:城鎮化
城鎮化的重要性 (圖)
中國城鎮化局限 (圖)
概念鏈接:城市行政級別
結 語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通識中國
互動英語教室:In a French grocery stor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