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Conserve 保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水珍貴,我們必須節約用水,不可浪費。資料圖片

Lina CHU

 環保是現時流行的議題,經常會見到很多與環保有關的字眼,conserve是其中一個。

 Conserve是一個動詞,指保護、保育某些東西,使其免受損壞或浪費,所以經常會在談論環保時用到,例如近日我們經常說節省電力、食水等:

 We should lead a green life and try to conserve electricity.

 我們應該過綠色生活,盡量節省電力。

 Water is precious. It is important that we conserve water and don't waste it carelessly.

 水很珍貴。我們必須節約用水,不要輕率浪費。

 除此之外,conserve亦可以表示保護其他東西,如文化,甚至金錢、勢力等。

 These countries are doing a lot to conserve their culture and heritage.

 這些國家做了很多工作,保育他們的文化和遺產。

 Many ancient rulers used all means to conserve their power and authority.

 古代很多統治者用盡一切方法維護自己的權力和勢位。

 Conserve的名詞是conservation。Conservation of the environment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環保,又例如energy conservation是節能。

 Conservation of resources involves recycling and reusing.

 保育資源涉及循環再用。

Conservative形容保守

 不要混淆了conservation和conservative。Conservative是形容詞,它與conservation很相似,但必須謹記conservative與環保並沒有關係,不可用conservative形容人有環保意識。Conservative是形容人保守,不喜歡改變。例如:

 Some old people are conservative and reluctant to change.

 有些老人家很保守,抗拒改變。

 People have quite a conservative attitude towards the proposal.

 人們對這個建議持相當保守的態度。(即是對建議有保留,不贊成。)

 英國的政黨Conservative Party亦譯作保守黨。

 說人們有環保意識,可以說他們是conservationists或environmentalists。

 Conservationists are fighting to protect the country parks.

 保育人士正在為保護郊野公園而鬥爭。

 Choose an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life style and be a conservationist.

 選擇環保的生活方式,成為保育人士。

 大自然、天然資源以至文化遺產均是珍貴的寶藏,確實應該好好保而育之。 ■linachu88@netvigator.com

相關新聞
浸大因應新學制 演說歷史列必修 (圖)
會計資格課考試 中大畢業生奪9獎 (圖)
施政報告通識講座 福建中學理大合辦
教院設香港文學文化講座
東華家教講座 分析兒童行為
學者籲加強支援精神病患家屬 (圖)
記憶學與讀心神探(上)
睦鄰外交結友邦 互惠互利達雙贏 (圖)
睦鄰外交政策定義和發展
中國領導人論述睦鄰外交政策
中國共產黨對睦鄰外交政策表述的變化
概念鏈接:後冷戰時期
中國睦鄰外交政策制定背景 (圖)
小知識:金三角 (圖)
睦鄰外交政策成效
小知識:上海合作組織 (圖)
小練習:
延伸閱讀:
What's up?:Noble Nobel? (圖)
西點.點心:學潮流英語 從本地讀物出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