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圓父遺願升大學 劉志榮子讀法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照顧病危爸考試失手 報副學士成功銜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順利升讀大學,是莘莘學子的心願。21歲的劉健樂,矢志修讀法律,兩年前高考時因要照顧病危父親,未能成功圓「大學夢」;但是他並未放棄理想,反而將喪父之痛化作發奮讀書的動力,及後選讀副學士課程,考獲平均積點(GPA)近乎滿分的3.9分佳績,順利銜接到香港大學升讀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及法律)一年級,達成個人目標之餘,同時完成他父親、生前曾為電視著名藝人劉志榮的心願,向律師之路踏前一大步。

照顧家人 每日溫習僅1小時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昨日舉行09/10年度副學士、高級文憑畢業禮,分別向1,072名副學士及1,075名高級文憑學生頒授學銜。文學(法律學)副學士畢業生劉健樂在兩年前高考時,患有心臟病的父親劉志榮突然病重,令他未能集中精神應付考試,結果高考只考獲3C2D的成績,「當時須定時到醫院探望父親,每天溫習時間只有1小時,父親病逝後,母親的情緒變得容易波動,即使考試期間,我亦須擔當照顧家人的角色」。

非心儀學科 放棄讀另一大學

 劉志榮除了是廣為人知的著名藝人,亦是民建聯中央委員會委員及油尖旺區議員。劉健樂坦言,父親生前經常勉勵他努力學習,令他對修讀法律的目標更堅定。曾於九龍華仁書院就讀的健樂會考考獲逾20分,向來學業優異的他表示,受家中劇變影響,在公開試「失手」屬意料之內,但他並未因此放棄修讀法律的理想,最終選擇報讀副學士課程,希望從另一途徑升讀大學,「高考放榜時亦曾獲另一大學的語言學系取錄,但始終並非心儀學科,故最終選擇副學士之路,須花上較長時間,但至少是自己的興趣」。

 健樂副學士畢業時考獲GPA3.9分佳績,接近滿分,他坦言溫書時最重要是專注,「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無論是報告或測驗,均一絲不苟,希望凡事做到最好」。

謝詩敏一度想放棄讀書

 另一位文學副學士畢業生謝詩敏,是港大專業進修學院本年度的傑出學生,GPA考獲3.84分佳績,今年順利入讀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二年級。今年22歲的詩敏坦言,高考時只考獲4D1E,一度令她想放棄讀書,「高考成績與預期出現很大落差,當時對副學位亦十分抗拒,甚至不想讀書,不過受校內氣氛感染,半個月後已經開始適應,更向升讀大學的目標進發」。詩敏表示,完成學位課程後,希望將來能成為教師、社工或從事文學創作等。

蕭卓賢曾為港單車運動員

 失意會考不等同與「大學夢」絕緣,社會科學副學士畢業生蕭卓賢,今年亦成功升讀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二年級。曾為香港單車運動員的他坦言,中學時期不太認真讀書,最愛花時間於運動,會考只考獲8分。及後修讀副學士先修課程後,受老師及師兄師姐影響,明白讀書的重要性,不過在讀書之餘,亦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包括探訪四川地震災區,亦獲社會服務處頒發社會服務金獎,「這些經驗除對升學有幫助,亦擴闊個人視野」。

相關新聞
圓父遺願升大學 劉志榮子讀法律 (圖)
近8成港青 上網工具隨身帶
120主流生特殊生 任共融大使減成見 (圖)
中大性別研究課程 邀人類學教授演講
情感真摯攝影 但願人長久 (圖)
楊哲安談國民教育 助學生未來發展
中學動感影像賽 專家講解技巧
珠海學院步行籌款 700師生參加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圖)
首位華裔「天行者」 獲山大名譽博士 (圖)
東亞峰會高教論壇 15國簽合作協議
教育發展論壇 石家莊舉辦
理大城大 深產學研大樓落成
從「吧」字詞看新詞由來
新聞媒體屢易手 新聞自主引關注 (圖)
概念鏈接:傳媒 (圖)
資料一:香港傳媒公信力調查 (圖)
想一想 (圖)
資料二:時代華納的旗下機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