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7]     我要評論

 上世紀60年代,只有幾名成員的中國蘭花代表團應邀訪日,以一次巧妙的民間「蘭花外交」,重新叩開了中日貿易的大門。本月4日,中日首腦的「走廊外交」,則再次重啟中日因釣魚島漁船事件而陷入停滯的民間交流,令數以千計的中日青少年互訪計劃得以恢復。儘管目前中日政治關係仍在低谷徘徊,但兩國民間交流似乎已漸趨回暖。

 回看歷史,不是為了延續恩怨,而是為了未來。當前,中日兩國民間,雙方青少年之間,可謂既有歷史成見,也有現實偏差,其中還不乏極少數的仇視和偏激之聲。不少之前從未到過日本,也沒有接觸過任何日本人的中國青少年,經過在日本的學習考察後,看到日本有很多值得中國學習、反省的地方,坦言過去對日本的了解太過片面;大量對華並不了解的日本青少年,也在對中國的實地參觀後,加深感性認識和理性思辨,甚至對中國和平發展刮目相看。

 中日世代友好,基礎在民間,未來在青少年。正如一些重視中日友好的有識之士所言,鞏固中日民間感情基礎,是發展兩國關係的重要內容。儘管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仍然堅持強硬態度,但中國恢復邀請日本青少年參加上海世博會並推動兩國青少年交流,已經充分顯示出巨大的誠意。在此前提下,日方理應與中國相向而行,不宜一錯再錯,再做出任何不合時宜甚至挑釁性言行,特別是在兩國政治關係陷入低谷之時。

 在歷史和現實對接的過程中,需要的是努力和時間。近期由日本少數政客蓄意挑起的釣魚島之爭,已令兩國民間感情游離,不信任感劇增。如今,中方已主動為持續開展兩國人民,特別是中日青少年間的友好交流敞開了方便之門。希望中日著力打造的青少年長效交流機制,能繼續不斷增進和夯實兩國間的理解和友好感情,進而為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健康發展,以及中日兩國的世代友好,打下良好社會基礎。  ■葛沖

相關新聞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2010-10-27)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2010-10-26)
日拋出「釣島密約」別有用心 (2010-10-22)
收縮流動性 有利抑通脹 (2010-10-20)
莫將M2看成猛獸 (2010-10-19)
摘得創新桂冠 深圳活力深入肌理 (2010-10-15)
新「兩難」凸顯 突破取決改革 (2010-10-13)
數據決定樓市未來 (2010-10-12)
足壇掃黑已近最高潮 (2010-10-06)
中國「城」長的煩惱 (2010-10-05)
兩部委再調樓市 高調宣戰「容積率」腐敗 (2010-09-28)
美要切實改變兩面派做法 (2010-09-25)
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2010-09-16)
更多關注西部地區民生工程 (2010-09-15)
中國針灸「申遺」 名正言順 (2010-09-14)
樓價僵持 政府「猛藥」不能停 (2010-09-11)
前海,引領深港合作 (2010-09-10)
釣島觸痛中日敏感神經 (2010-09-09)
中國宣示改革開放堅定決心 (2010-09-08)
始於兩岸 惠及全球 (2010-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