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2]     我要評論

 在沒有「留聲機」的年代,說「流派」,便是指「師承」,很少人能在沒有師傅指導下,學懂某藝人或派別的藝術精粹,因為表演藝術在舞台上演出一瞬即逝,如非過目不忘,又怎能把握細節。到了留聲機和唱片誕生後,人便跟隨名伶的錄音,模仿其唱腔;因此,說唱腔流派,便不能局限有師徒關係的表演者。上世紀五十年代,唱「芳腔」成名的唱家崔妙芝、李寶瑩,唱「女腔」成名的鍾麗蓉、鄭幗寶,唱「仙腔」成名的陳鳳仙,他們都不是芳艷芬、紅線女、白雪仙的徒弟,卻能繼承名家唱腔,多少也拜唱片所賜。相信隨著錄影技術的發展,將來連舞台演出也是看錄像學習,不須以人傳人,至於對名家的藝術領略多少,就看自己的造化了。現時粵劇界六、七十歲的名伶,在他們學習粵劇的年代,錄像技術不發達,只能拜師學藝,所以人人都應該有師傅的,不過是否想強調自己的師承或屬某一門派,又是另一回事。一個人不願提自己的師承,可能考慮到自己的師傅沒有「來頭」,說出來無助提升自己的身價。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自己沒有成就,說自己是某門某派某人的門生,恐有辱師門。有少部分則是到粵劇學校學藝,稍有基礎,便落班做戲,在舞台上觀察著名伶人的演出,邊學邊做,從而集百家大成。但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卻多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原因,使粵劇演員很少提自己的師承,那就是唐滌生先生為任劍輝、白雪仙、芳艷芬、吳君麗等名角撰寫的劇本風靡一時,尤其是「仙鳳鳴」的幾齣名劇。試想自己不是任姐、仙姐、芳姐、麗姐的徒弟,強調自己的師承,既對師門不敬,自己也有點難為情,同時可能使戲迷感覺自己不擅長演唐滌生先生的名劇,不肯買票。今天,唐滌生先生的作品已不再是票房靈丹,觀眾的水平提升,口味也擴闊了,粵劇演員不須再顧慮披露自己的師承。我提議粵劇界與學者合作,把稍有成就的粵劇工作者(包括台前幕後)的師承記錄下來,尋根究底,「流派」的蹤跡自然浮現出來,為撰寫本地粵劇史奠下基礎。 ■葉世雄

相關新聞
勤力讀曲演芳姐戲 鄭詠梅越忙越開心 (2010-11-02) (圖)
陳韻紅黃偉坤戲路合拍 (2010-11-02) (圖)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2010-11-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2)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2) (圖)
新視野藝術節 梅派演藝串連日版崑劇 (2010-10-26) (圖)
戲曲視窗:票房靈丹任白戲寶 (2010-10-26)
京劇大師留遺產 梅蘭芳精神融入泰州 (2010-10-26)
青苗粵劇團12月演新劇《情濤》 (2010-10-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26) (圖)
舞台快訊 (2010-10-26) (圖)
自我增值 演前輩劇目 東昇雙姝新光獻名劇 (2010-10-19) (圖)
古老排場經典戲有激情 (2010-10-19)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不重流派? (2010-10-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9) (圖)
舞台快訊 (2010-10-19) (圖)
香港粵劇名伶 登上澳門國際音樂節舞台 (2010-10-12) (圖)
梁寶珠重演三齣名劇見功力 (2010-10-12) (圖)
戲曲視窗:藝術菁華誰來教 (2010-10-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