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劇大師留遺產 梅蘭芳精神融入泰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新華社南京電 走在江蘇泰州的大街小巷,不經意間就會有一兩個京段飄進耳朵。梅魂、蘭質、芳韻,中國京劇大師梅蘭芳和國粹京劇,已經融進這座城市的血脈,隨著城市的呼吸跳動迴旋。

 10月22日至11月9日,第二屆中國泰州梅蘭芳藝術節舉行。15項主要活動精彩紛呈,有《貴妃醉酒》等國粹京劇名家名段,有《臘雷月》等耳熟能詳的淮揚小戲,有《飄逸的紅紗巾》等現代京劇經典,也有「梅蘭春杯」戲曲票友大獎賽、「百姓大舞台」地方風情文藝節目展演等群眾性演出,讓廣大戲迷和泰州市民盡享一系列精神文化盛宴。

梅蘭芳名字響泰州

 梅蘭芳先生原籍江蘇泰州。許多旅外泰州人在介紹自己是泰州人時,總忘不了說一句:「梅蘭芳就是咱們泰州人。」而講起梅蘭芳的生平事跡來,無論男女老少都能說上幾個動人故事。而弘揚傳承好國粹京劇文化,正是泰州人對大師精神最好的學習。

 近30年來,每逢梅蘭芳誕辰,泰州都要舉行一定規模的研討紀念活動,名家大師來泰獻藝,群眾性戲曲演唱高潮迭起。泰州梅蘭芳研究會會長陸鎮余說,如果說梅蘭芳返鄉演出時種下了京劇藝術的種子,那麼當年的種子正開出燦爛的京劇藝術之花。

京劇票友遍全城

 如今的泰州京劇票友遍佈城鄉各地,梅蘭芳研究成果豐碩,不僅有泰州梅蘭芳故鄉京劇票友戲迷聯誼會,還有內地唯一的以研究和宣傳梅蘭芳京劇藝術為主要內容的內部學術刊物《梅蘭芳》和《京劇票界》報。

 京劇成就了梅蘭芳,創新的梅蘭芳光大了京劇。梅蘭芳和京劇已經密不可分,梅蘭芳甚至就是京劇的代名詞。泰州出了個梅蘭芳,這是歷史對泰州最好的饋贈。在泰州,一些企業以「梅」、「蘭」或「梅蘭」命名,寓意紀念梅蘭芳,學習梅蘭芳。例如:春蘭集團、梅蘭集團、梅蘭春酒廠、梅蘭花都……此外,梅蘭芳的名字還成為路名、公園名,如市區的梅蘭路、梅蘭芳公園、梅蘭芳商社、梅蘭芳大劇院等。結合烹飪文化,泰州賓館還推出了以《霸王別姬》、《天女散花》等曲目為名的「梅蘭盛宴」。

 為將大師精神留予子孫,泰州在全國首批將京劇課開進校園,聘請老師精心教唱排練京劇選段。繼市文化館、市幼兒園、市少年宮、市大浦小學等學校分別開設京劇課後,京劇進校園工作正在全市全面鋪開。

相關新聞
新視野藝術節 梅派演藝串連日版崑劇 (2010-10-26) (圖)
戲曲視窗:票房靈丹任白戲寶 (2010-10-26)
京劇大師留遺產 梅蘭芳精神融入泰州 (2010-10-26)
青苗粵劇團12月演新劇《情濤》 (2010-10-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26) (圖)
舞台快訊 (2010-10-26) (圖)
自我增值 演前輩劇目 東昇雙姝新光獻名劇 (2010-10-19) (圖)
古老排場經典戲有激情 (2010-10-19)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不重流派? (2010-10-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9) (圖)
舞台快訊 (2010-10-19) (圖)
香港粵劇名伶 登上澳門國際音樂節舞台 (2010-10-12) (圖)
梁寶珠重演三齣名劇見功力 (2010-10-12) (圖)
戲曲視窗:藝術菁華誰來教 (2010-10-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2) (圖)
舞台快訊 (2010-10-12) (圖)
孩子漸長重返舞台 陳韻紅夥拍黃偉坤再戰新光 (2010-10-05) (圖)
《虎度門》十一月再現舞台 (2010-10-05) (圖)
中國傳統戲曲全新演繹《小紅帽》 (2010-10-05)
戲曲視窗:時光隧道的徘徊 (2010-10-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