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粵劇名伶 登上澳門國際音樂節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與國際音樂節粵劇項目演出的南鳳、蓋鳴暉與監製高志森在澳門見傳媒。

 進入第24屆的澳門國際音樂節,今年首次加入粵劇演出元素,將近五十年最著名劇作家唐滌生的兩本戲《紫釵記》和《雙仙拜月亭》精華版安排在音樂節中(十月十五、十六和十七日)上演,主演者是本港紅伶梁漢威、南鳳、蓋鳴暉和吳美英,演出場地是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澳門特區文化局認為粵劇於去年獲聯合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不但是粵劇圈的盛事,也是演藝界的大事,故而在今年的音樂節中安排粵劇的上演,以便來自各地的演藝界人士及觀眾可以在是次音樂節中看得到精彩的粵劇項目。

 主辦大會更隆重其事,在演出前舉辦一個澳門粵劇青年學子與《紫釵記》、《雙仙拜月亭》精華版主演紅伶及監製的傳媒見面會,以期將這一個訊息傳播開去。香港粵劇紅伶南鳳、蓋鳴暉及該次粵劇演出的監製、導演高志森出席是次見面會,吸引了港澳大量傳媒到場採訪。

選演唐滌生兩名劇

 南鳳及蓋鳴暉對於第一次出現在澳門國際音樂節大舞台,表示無比的興奮,她們異口同聲地說︰「粵劇被安排在國際音樂節中演出,印證粵劇在社會上的地位。」著名舞台劇導演及監製高志森指出,澳門粵劇觀眾欣賞水平高,而今次在澳門國際音樂節中安排粵劇的上演,使粵劇項目和國際藝術演出項目接軌,顯示該地文化藝術的包容性相當大,他作為監製,故而挑選近世最多代表作、以優美詞藻曲意傳世的唐滌生的名劇《紫釵記》、《雙仙拜月亭》。

 大會透露本來這個項目是安排了兩天(十月十六日及十七日),票房開售便迅即售罄,故而再安排十五日一天,可見好戲捧場者必眾。高志森介紹精華版《紫釵記》、《雙仙拜月亭》同場演出,是在演出時段上演兩齣名劇的最精彩場次選段,有由蓋鳴暉、吳美英合演《紫釵記》的<燈街拾翠>、<陽關折柳>、<劍合釵圓>,梁漢威南鳳合演《雙仙拜月亭》的<抱恙離鸞>、<仙亭重會>。

少年學子乘機請教

 在見面會中,兩位紅伶與兩位澳門少年粵劇學子交流習藝的心得,兩位年青朋友是在澳門第二十一屆澳門藝術節擔演兒童粵劇《雙槍陸文龍》的演員黃成彬及李喜儀,也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的生力軍,他們請教兩位老倌學戲的心得,蓋鳴暉指他們這個年齡學藝,接收能力最好,要多在基本功上下苦功,有機會多向前輩取經,堅定志向,等候機會。

 而南鳳也強調學戲雖苦,但有志於這一門藝術,一定要堅定意志,每學一樣藝術,必須保持身心的冷靜,才能吸收得好。被問及有甚麼挫折時,她倆均表示在學與做的過程中常有挫折,但只要意志堅定,知錯能改,多吸收不同範疇的藝術,豐富自己,些許挫折,不會造成影響。

安排說書人解劇情

 有關是次呈獻的演出,高志森說不會在劇本上作任何修改,他更強調因為是音樂節的項目,所以在音響方面會比平時上演的粵劇較為豐富,佈景方面會用上現時最先進的電影投射效果,他以美學為前提統籌台上的佈景、燈光及聲響,他又指出主角梁漢威會在音樂上加工,而每段戲之中安排有說書人解說劇情,協助少看粵劇的觀眾了解劇情,而擔任說書人的人選將會從香港演藝學院選出年輕的主持人,所講的內容,由香港的金牌編劇杜國威執筆,可見台前幕後都十分重視這一次跨界的演出。■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香港粵劇名伶 登上澳門國際音樂節舞台 (2010-10-12) (圖)
梁寶珠重演三齣名劇見功力 (2010-10-12) (圖)
戲曲視窗:藝術菁華誰來教 (2010-10-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2) (圖)
舞台快訊 (2010-10-12) (圖)
孩子漸長重返舞台 陳韻紅夥拍黃偉坤再戰新光 (2010-10-05) (圖)
《虎度門》十一月再現舞台 (2010-10-05) (圖)
中國傳統戲曲全新演繹《小紅帽》 (2010-10-05)
戲曲視窗:時光隧道的徘徊 (2010-10-05)
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世博園區演出 (2010-10-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05) (圖)
舞台快訊 (2010-10-05) (圖)
下月沙田大會堂上演「龍嘉鳳」輕喜劇饗觀眾 (2010-09-28) (圖)
彩唱唐滌生粵曲受歡迎 (2010-09-28) (圖)
深圳粵劇團赴台演出 (2010-09-28)
戲曲視窗:流動舞台「歡樂篷車」 (2010-09-28)
紀念京劇大師張君秋演唱會在京舉行 (2010-09-28)
舞台快訊 (2010-09-2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9-28) (圖)
突破地域界限 劉惠鳴實踐新演繹 (2010-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