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煞破天劫 火車怒火狂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呂瑋宗 圖:20世紀霍士

 火車由時速80公里,霎時間失控加速至250公里,貨卡有100萬噸超級危險化學品,客卡有一班小學生,沿途是十萬名市民生命安危,世紀大災難一觸即發﹗究竟,何方英雄能把狂奔中的列車煞停?

 那當然是荷里活的英雄好漢。億萬票房大導東尼史葛(Tony Scott),由當年《壯志凌雲》的戰機及《紅潮風暴》的潛艇,今日再帶領觀眾乘搭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列車《煞破天劫》(Unstoppable)。

 列車即將開出,大家扣緊安全帶沒有?

世紀災難一觸即發

 《煞破天劫》陣容鼎盛,除了有東尼史葛執導,還邀來奧斯卡影帝老拍檔丹素華盛頓,及《星空奇遇記》的基斯派恩演出。

 影片講述資深火車技術職員法蘭(丹素華盛頓飾),面臨被公司勸退,公司打算聘請新紮散仔韋爾(基斯派恩飾)頂替。法蘭雖不滿,但卻無法把這後浪「煞停」,被迫面對現實「執包袱」。某天,一件空前絕後的災難即將爆發:一列載滿過百萬噸超級危險化學品的火車,失控橫衝直撞,不久將直轟距離不遠的城鎮。政府用盡計謀也無法阻擋。

真人真事改篇

 《煞破天劫》概念緣自一樁由心急放工火車維修員,疏忽引發的失事事件。一名火車維修員原本趕著放工,卻被公司指派處理新款火車轉路軌工作。有人為趕快完成工作,偷減工作程序,結果意外把一輛全電腦化火車,變成一頭高速魔獸。貨卡上,載滿過萬噸超級危險化學品,一經碰撞便會發生驚天爆炸。車上更有一班小學生,令拯救人員不能輕舉妄動。

 身在200里外車站的法蘭和韋爾,知悉情況危急便自告奮勇出手救援,兩人一同登上另一輛列車進行拯救。具備28年火車技術經驗的法蘭,企圖透過拯救行動表現存在價值。過程中,不斷壓過這名入行4個月的新仔。可是,法蘭老態漸露,行動有心無力。法蘭具備多年經驗和知識,韋爾則擁有用之不盡的機智和氣力。究竟,兩人能否放開成見、攜手煞停列車化解危機呢?

列車心跳同步加速

 《煞破天劫》,一直被認為是《虎膽龍威》及《生死時速》「混合加強版」。內容豐富、劇力萬鈞的故事,便給東尼提供廣闊發揮空間。「影片中,我示範如何把動作、角色、劇情及情感融合成完美的藝術。」

 東尼表示,《煞破天劫》是他導演生涯中最艱辛的電影。「無論精神及肉體我都受盡折磨,如要從時速80公里加速至250公里,大大增加拍攝難度。」東尼大吐苦水,連場特技場面依然令人目瞪口呆,驚險鏡頭接二連三。「我早年的《紅潮風暴》,講述演員在密閉空間中鬥智鬥力。今次又要演員在6×9呎的窄小空間演戲,還要做大量動作。我想,要令觀眾不悶,挑戰便十分大。」他解釋,要令觀眾不斷產生新鮮感要訣,便是加快故事節奏,畫面和故事不斷加速。「這也很吊詭,列車和故事不斷加速,兩位主角的使命卻是盡快把列車煞停。」

化解兩代隔膜

 東尼指,法蘭和韋爾的關係是全片核心。「他們為拯救市民一同踏上征途,兩人起初關係惡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在危難中,由不信任至消除分歧團結一致,便是我希望帶出的訊息。」他表示,特意找來曾五度合作的「老薑」丹素華盛頓,才能演出法蘭老來不得志的怒氣。「他和年輕主角基斯派恩,恰好是對比。法蘭重視年資和經驗,基斯派恩所演的韋爾則是年輕,有朝氣的小子。」導演指,西方社會近年經濟走下坡,就業市場不景氣,很多老臣子被「勸退」下崗,由身價較低的黃毛小子頂替。

 「電影中,我希望說明當今社會的兩代問題。現實中,很多老前輩鬱鬱不得志,心底渴望出現的不是一份工,而是證明寶刀未老的機會。每個下崗工人都渴望當一次英雄,」韋爾一角,卻是在鐵路大亨庇蔭成長的後人,他企圖逃離家庭獨自發展,卻發現比想像中辛苦。「韋爾一角代表當今憤世嫉俗的年輕人,希望證明可自力更生。」導演表示,《煞破天劫》張力不是來自高速列車,而是兩代男性的咆哮。

 「法蘭一直專注工作,忽略了跟女兒的關係。韋爾也忽視家庭,為事業輕視一切。這次意外正好讓他們重建家人關係。登車後,兩人起初只關心個人問題,後來才明白要放下自我、專心拯救,很多問題便不期然化解。」丹素華盛頓和基斯派恩在戲中鬥個死去活來,片場中,兩代演員卻互相偷師。兩人還分享鐵路知識,一同觀察員工用語和日常生活,甚至學習為列車脫卡。

世紀大奸角

 很多災難片奸角都是引發災難元兇,但這片卻是由人為疏忽而起,大奸角便是火車。這片特技組勞苦功高,既要保持車速,又要保證大家安全。特技人Gary Powell指,拍攝過程感覺恐怖,特技人要跳車、在車頂奔跑及被直升機吊下。部分拍攝場面的列車不是真實的,美術組便要為它化妝,由外觀到駕駛室引擎全部模仿十足。

 攝製隊穿州過省3個多月。新西蘭攝影師Ben Seresin指,拍行駛中的火車不容易,要安排6至12組鏡頭在不同角落,每個場景曝光與鏡頭位置也不同。由於鐵路局禁止在部分鐵路拍攝,劇組便要找尋小型火車路段,更改列車班次才能遷就拍攝。雖然,故事發生在24小時內,拍攝期卻由夏天拍到冬天。導演要小心處理衣著和場景,否則便不連戲。

相關新聞
煞破天劫 火車怒火狂奔 (2010-11-09)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9) (圖)
電影資料 (2010-11-09) (圖)
影音館:《創戰紀》—未來自助餐文 (2010-11-09) (圖)
新碟上架:《反斗奇兵3》 (2010-11-09)
視事追擊:《杜拉拉升職記》男人要甚麼女人? (2010-11-09) (圖)
猛火爆 老薑發火 (2010-11-02)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2) (圖)
影片資料: (2010-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生活cue紙 (2010-11-02) (圖)
二手好碟:發哥─港產片的祭品 (2010-11-02) (圖)
啟示錄:《假如我是導演》 (2010-11-02) (圖)
關錦鵬 陽光燦爛的日子 (2010-10-26)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26) (圖)
劇情介紹: (2010-10-26) (圖)
影音館:《社交網絡》—神經質 (2010-10-26) (圖)
唱片欄:《JUN.K》鼓王新作 (2010-10-26) (圖)
視事追擊:超能力劇追不停 (2010-10-26) (圖)
亞洲電影節 香港綻放光芒 (2010-10-19)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