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反斗奇兵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文:任逍遙

 續集已不易討好觀眾,更遑論是第三集。《反斗奇兵》系列卻不一樣,每集都能叫好又叫座,殊不簡單,《反斗奇兵3》更幾乎一面倒讚好,今年上映電影中肯定無出其右。即使是話題作《潛行凶間》也有兩極意見,哪部電影才是真正大贏家,絕對呼之欲出。

 《反3》好看是因影片夠輕鬆淺白,作為Pixar的創業作(也是成名作和代表作),這次以較親民手法示人,不像《太空奇兵.威E》般力求深度,也不如《沖天救兵》般過分著重情感表達,娛樂性。《反3》意義和感情兩方面拿捏平衡,是優質商業大片示範作。

 第三集距離第二集已超過十年,所以索性依從實際時間發展,講主角安仔已長大成人準備入大學。大學生還玩甚麼玩具?玩具下場就成為主線,有點像《反斗奇兵》首集,舊玩具怕被新玩具淘汰,這次更人性化,講主人如何處理玩具及其情感。片中一段「焚化爐」劇情,玩具面對死亡,在合家歡動畫可是大膽構思。

 《反斗奇兵》系列其中一個吸引之處,就是玩具也有生命,會在主人背後溝通。整個系列其實也是玩具的心路歷程,到第三集這也成為最動人之處,一方面講主人如何處置玩具,另一方面也講玩具如何面對主人、面對命運。故事中攬攬熊勞蘇過去的一段戲,十分關鍵。勞蘇因一次主人的「離棄」,而變成「陽光托兒所」暴君,不斷欺凌其他無辜玩具,引發了正邪大戰。這不單令故事有傳統的戲劇性,並娛樂性大增(玩具大越獄就像動畫版《逃》),勞蘇所作所為也帶出「放下」的訊息。若說人有生離死別,那麼玩具也該學懂放手,明白主人不可能和自己一輩子,任務完成便要揭開新頁,陪新主人過快樂童年。

 結尾十分感人,安仔將玩具交到小女孩手上,細說每件玩具的特色,一下子讓人翻開過去十多年記憶,難免令人熱淚盈眶。但更重要的是胡迪寫下字條那段,反映玩具也主動選擇命運,真正學懂「放下」、「放開」,主題上就更圓滿。《反3》上映時,大部分戲院播放的都是3D版,不過現階段推出的影碟則仍屬2D(至今3D Blu-ray選擇仍寥寥可數)。特別值得一提,每次Pixar新片上映時也會有暖場短片播放,《反3》也沒例外,影碟可找到這名為《晝與夜》的短片,有關「日」與「夜」兩個公仔的鬥法,很有趣。

相關新聞
煞破天劫 火車怒火狂奔 (2010-11-09)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9) (圖)
電影資料 (2010-11-09) (圖)
影音館:《創戰紀》—未來自助餐文 (2010-11-09) (圖)
新碟上架:《反斗奇兵3》 (2010-11-09)
視事追擊:《杜拉拉升職記》男人要甚麼女人? (2010-11-09) (圖)
猛火爆 老薑發火 (2010-11-02) (圖)
編輯導賞 (2010-11-02) (圖)
影片資料: (2010-11-0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生活cue紙 (2010-11-02) (圖)
二手好碟:發哥─港產片的祭品 (2010-11-02) (圖)
啟示錄:《假如我是導演》 (2010-11-02) (圖)
關錦鵬 陽光燦爛的日子 (2010-10-26)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26) (圖)
劇情介紹: (2010-10-26) (圖)
影音館:《社交網絡》—神經質 (2010-10-26) (圖)
唱片欄:《JUN.K》鼓王新作 (2010-10-26) (圖)
視事追擊:超能力劇追不停 (2010-10-26) (圖)
亞洲電影節 香港綻放光芒 (2010-10-19) (圖)
電影節資料: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