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黃韻材和南鳳演一對台上好拍檔。

文︰岑美華

 戲行作業常予人神秘的感覺,尤其看到演員在七彩斑斕的台前演盡各式各樣的人物,相對後台的紛亂,著實不得不佩服從業員們的能耐,而行內人常言踏出後台往前台的通道─虎度門,即是有表現的機會,自己能否好好把握,是成龍成鳳的關鍵。

 杜國威多年前撰寫的《虎度門》舞台劇本,講述大戲反串文武生冷艷心行將退出江湖移民的一段台前及幕後的生活故事,把一個戲劇演員的生活面紗揭開,不但受到舞台劇觀眾的欣賞,改編成電影,演主角冷劍心的蕭芳芳也因此劇得到亞太及金馬影展的殊榮。十多年後,《虎度門》重上舞台,由春天戲曲發展及漢風戲曲新創念主辦,假場地伙伴計劃的屯門大會堂公演。新一輪《虎度門》已於11月5日及6日和觀眾見面,而下一輪將會在11月12及13日(星期五及星期六)公演。

跨界演員合作

 今次主角換成了花旦行當冷艷心,由粵劇紅伶南鳳主演,鳳姐曾做過電視演員,早前主演杜國威創作的戲曲音樂劇《珍珠衫》,大獲好評。同台演出的演員有來自電視電台粵劇各界,有《十八樓C座》的周老闆金剛、電視紅星黃韻材、戲劇評審兼演員及導演鍾一鳴、資深舞台劇演員及現役演員廖愛玲、黃嘉威、黃翠儀、紀舒、陳郁憲、蔡澤民、蒙潔、林燕玲、林秉聰、美麗、李致樂等,還有新進的粵劇演員鄭雅琪、袁善婷、江駿傑、杜詠心等,可以說是跨界演員合作的盛事。記者所看的學生專場,這也是場地合作伙伴獲「粵劇發展基金」委託,連續兩年安排四十間以上的中學,進行粵劇推廣導賞,受惠的學生超過一萬人次。

真情自然流露

 《虎度門》的故事由冷艷心在後台裝身準備演出揭開,冷艷心的人生表面風光,實際是經歷了不少難以事事剖白的過程,她以堅強的事業鬥志,堅忍耐力,排除萬難,在藝壇上取得一定的成就,在移民潮沸騰的時代,她為家庭的前途毅然決心退隱,就在她最後演出時段,前半生的和現在的及將來可見的,所有的事都一齊湧現,冷艷心逐一去解決。這個人物由生活經驗及舞台經驗同樣豐富的南鳳演繹,她揮灑自如,演活了一個紅伶台上和台下的生活。

 在人情方面,她和近身的明姐、舞台伙伴應錦龍、丈夫陳先生、希望搞好粵劇的新進導演—林導演,還有下一代(兩個不同背景的兒子),接班後輩葉玉湘等等的對手戲,都有不同的層次。入場觀戲時遇到編劇杜國威,他說︰「鳳姐畀鬻韟h狦梏腹C」此劇講的是生活化的故事,有劇情,又有梁漢威和鳳姐的台上戲《雙仙拜月亭》,演員們所流露的自然表現,的確,我感受得到,台下的學生觀眾也感受得到。這一個《虎度門》在本周末還有兩場的演出,大家最好把握時間去觀賞,感受此一戲真情真的演出。

相關新聞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勤力讀曲演芳姐戲 鄭詠梅越忙越開心 (2010-11-02) (圖)
陳韻紅黃偉坤戲路合拍 (2010-11-02) (圖)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2010-11-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2)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2) (圖)
新視野藝術節 梅派演藝串連日版崑劇 (2010-10-26) (圖)
戲曲視窗:票房靈丹任白戲寶 (2010-10-26)
京劇大師留遺產 梅蘭芳精神融入泰州 (2010-10-26)
青苗粵劇團12月演新劇《情濤》 (2010-10-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26) (圖)
舞台快訊 (2010-10-26) (圖)
自我增值 演前輩劇目 東昇雙姝新光獻名劇 (2010-10-19) (圖)
古老排場經典戲有激情 (2010-10-19)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不重流派? (2010-10-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