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葉世雄

 林家聲昨天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由行政長官曾蔭權親自主禮。本來香港藝術學院送來請柬,邀請我出席頒獎典禮,可惜我已報名參加另一項也是由行政長官曾蔭權主禮的活動,「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展覽開幕典禮,由於出席這個展覽開幕典禮的嘉賓要在四時四十五分前抵達,我是「無車之人」,自然無法像特首般驅車直進東涌的「亞洲國際博覽館」。既未能親到現場祝賀,惟借這方格之地多謝聲哥為梨園爭光。

近年多了本港大學頒授學位予本地粵劇工作者,可視作本地粵劇地位提高的象徵。以香港演藝學院為例,記憶中它曾頒授榮譽院士給芳艷芬和白雪仙。算我膚淺,我不明白榮譽院士和榮譽博士的分別,也不知道本地各大專院校頒授學位的標準和原因,但以我個人之見,芳艷芬、白雪仙、林家聲三位對香港粵劇的影響各有千秋。芳艷芬創造的「芳腔」是子喉中影響深遠的唱腔,但由於她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已退出粵劇舞台,因此能學習她的舞台表演藝術的後輩真是鳳毛麟角,她在八、九十年代為善事再粉墨登台演出時,她「花旦王」的風範就是我自懂看粵劇以來從未見過的。

至於白雪仙,我則認為她苦心經營的唐滌生名劇,打造了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後本地粵劇舞台風格的主流,至於她的舞台表演藝術就由徒弟梅雪詩承傳。由於我沒有看過白雪仙的舞台演出,因此無法判斷其他花旦的演出是否以她為榜樣,但若參考任、白拍的戲曲電影,唐滌生為「仙鳳鳴」撰寫的名劇,劇中女主角真真正正是為仙姐度身訂造,同時仙姐也把角色活化成為自己,其他演員要學習的已非她的表演技藝,而是她賦予角色的靈魂和氣質,這就是為何至今仍沒有第二個「白雪仙」在舞台上出現的原因。說到林家聲「聲哥」的藝術成就,我認為他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本地粵劇界最具影響力和唯一成功創造個人藝術風格的文武生。雖然「聲哥」常說自己是以薛覺先為榜樣,但這只是藝術精神的一致,其實「聲哥」在舞台上唱、做、念、打,糅合其他地方劇種的表演特色,豐富粵劇表演藝術,建立細緻精美的演出典範,因此,青年演員學習「林派」的演出方法,既有路可循,同時也踏上了邁向京崑藝術水平的平坦大道。現時還沒法估計「林派粵劇」的影響有多深遠。但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的上任和現任主席周振基、鄒燦林兩位正和多位義工為「聲哥」整理他的藝術資料,灌錄名曲,同時也安排年青演員接受聲哥的指導,我深信在他們的努力下,「林派粵劇體系」一定能建立,為本地粵劇繼續發熱發光。

相關新聞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勤力讀曲演芳姐戲 鄭詠梅越忙越開心 (2010-11-02) (圖)
陳韻紅黃偉坤戲路合拍 (2010-11-02) (圖)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2010-11-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2)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2) (圖)
新視野藝術節 梅派演藝串連日版崑劇 (2010-10-26) (圖)
戲曲視窗:票房靈丹任白戲寶 (2010-10-26)
京劇大師留遺產 梅蘭芳精神融入泰州 (2010-10-26)
青苗粵劇團12月演新劇《情濤》 (2010-10-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26) (圖)
舞台快訊 (2010-10-26) (圖)
自我增值 演前輩劇目 東昇雙姝新光獻名劇 (2010-10-19) (圖)
古老排場經典戲有激情 (2010-10-19)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不重流派? (2010-10-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