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年「蘇建和案」 更二審3人無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建和案」中被告蘇建和(前中)、劉秉郎(前左)、莊林勛(右)3人在法院外向吳銘漢夫婦默哀致意。 中央社

 據中通社12日電 纏訟近20年的「蘇建和案」,台灣高等法院12日更二審宣判,全案再度逆轉,原被判死刑定讞的蘇建和等3人被判決無罪。

 本案發生於1991年3月24日凌晨,台北縣汐止吳銘漢夫婦遭瘋狂砍殺,死狀淒慘,震驚社會;警方循線逮捕當時正在軍中服役的王文孝(已在1992年遭軍法槍決),由於現場採集到的各項跡證,使警方懷疑兇手不止1人,又因王文孝之弟王文忠供述,逮捕蘇建和、莊林勛、劉秉郎等3人。

廿年反覆判死刑

 蘇建和等3人於1995年遭台灣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全案經律師聲請再審獲准後,3人一度獲判無罪;2007年高院再更一審時,3人又被判死刑;經上訴後又發回更審。更二審合議庭審理期間,曾囑托鑒識專家李昌鈺於2008年6月20日,到汐止案發現場重建,2009年8月間,李昌鈺團隊交給法院的鑒識報告結論指出,吳銘漢夫婦命案極可能為已伏法的王文孝1人所為。

 蘇建和案當時引起社會與政壇關注,被告與人權團體指控警方刑求逼供;3人在1995年被判死刑定讞時,當時的檢察總長陳涵曾多次為被告提非常上訴;時任台灣法務部長的馬英九,也以全案有疑點為由,槍下留人,沒有批准執行死刑。

 台灣高等法院12日更二審宣判,蘇建和等3人均獲判無罪,全案可再上訴。3人都到庭聽判,當審判長宣告無罪時,3人向法官深深一鞠躬,並興奮地與律師相擁。

 對於3人判決無罪,吳銘漢胞兄表示,只有「無奈」兩字形容。他感嘆,弟弟、弟媳婦的冤不知何時才能昭雪,希望檢方繼續上訴。

 蘇建和則說,他們本來就無罪,雖然等了20年,但還是感謝法官明察秋毫以及社會的關心。3人的辯護律師與場外聲援的人權團體都呼籲檢方放棄上訴,讓全案無罪定讞。

相關新聞
五都競選正式啟動 (圖)
紀念孫中山誕辰 恍如國民黨造勢大會 (圖)
「五都」選舉候選人名單
扁聞重判拒放風 律師或非常上訴 (圖)
廿年「蘇建和案」 更二審3人無罪 (圖)
扁或「5都選舉」前發監 無特殊禮遇
台通緝犯張炳龍昨由大陸遣返
花蓮縣附近海域發生5級地震
ECFA後 兩岸銀行首簽戰略協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