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漢威和尹飛燕當年曾合作過不少經典好戲。

——破舊立新 針砭時弊

 港版《關漢卿》是香港粵劇促進會主辦的一個大型演出,訂在11月22日及23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卡士」有本港一線紅伶梁漢威、龍貫天、尹飛燕及溫玉瑜,還有新秀粵劇演員鄭雅琪、梁煒康、黎耀威、任丹楓和紫令秋等。

粵劇《關漢卿》是馬師曾及紅線女主演的名劇,但因地域關係,香港觀眾比較少機會看到這一齣戲,如記者雖於小時候在內地看過電影,但已印象模糊。近年有機會看歐凱明及蘇春梅演過,演繹方式是廣州式,演員做手身段乾淨流暢,但缺乏深入的感情,戲看完後反有不如看書之感,尤其是描述那個時代的民族感受方面,著實需要加強。

港版《關漢卿》借古喻今

香港粵劇向來都是較為因循傳統戲曲的模式,甚少涉及民族意識,而今次由區文鳳編寫的《關漢卿》會否像馬、紅的版本一樣重視民族及階級對立的情節呢?據區文鳳說︰「今次編寫的《關漢卿》,會提出一個問題,借古時人(元曲時代)如何和時政周旋,表達現今香港人在社會中設身處地追求怎樣的一個社會待遇!」梁漢威也說︰「我們這個劇,是文人和強權對抗的故事,講關漢卿以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寫出鳴不平的劇本和曲子,而區文鳳今次編劇,加入了文天祥這個身處動盪朝代的忠臣,是想帶出好官的影響。」

劇中情節豐富

港版《關漢卿》是由梁漢威演關漢卿,龍貫天演戲曲家王實甫,尹飛燕演朱簾秀,黎耀威演文天祥。在劇中,有多齣戲中戲︰朱簾秀與關漢卿、王實甫商討編著反映時弊劇本的情節。其中有朱簾秀為受欺凌的姐妹而編演的《救風塵》,威哥在劇中當然會大展歌喉,以霸腔唱出《關大王獨赴單刀會》,還有燕姐和旭哥(龍貫天)合演戲中戲《竇娥冤之大審》,而關漢卿與文天祥獄中相見的情節,將會是激動人心的戲場。

 據悉《關漢卿》是威哥一直想演出的劇,今次能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可以說一償心願,他百忙中全力以赴。事實三位主要演員近來非常忙碌.威哥剛演完春天的舞台劇《虎度門》;而尹飛燕演過新編粵劇《寇下森羅》,馬上就投入準備她一年一度的個人專場「燕韻鏗鏘賀華誕」的演出;至於龍貫天,這兩年他的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他抽空來演《關漢卿》,自然因為這是一齣好戲。■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2010-11-16) (圖)
戲曲視窗:「戲曲天地」播聲哥晚宴盛況 (2010-11-16)
與楊凡合作 張繼青拍攝崑曲電影 (2010-11-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16) (圖)
舞台快訊 (2010-11-16) (圖)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勤力讀曲演芳姐戲 鄭詠梅越忙越開心 (2010-11-02) (圖)
陳韻紅黃偉坤戲路合拍 (2010-11-02) (圖)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2010-11-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2)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2) (圖)
新視野藝術節 梅派演藝串連日版崑劇 (2010-10-26) (圖)
戲曲視窗:票房靈丹任白戲寶 (2010-10-26)
京劇大師留遺產 梅蘭芳精神融入泰州 (2010-10-26)
青苗粵劇團12月演新劇《情濤》 (2010-10-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0-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