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購買力平價算GDP 中國將參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中國明年將首次參與世界銀行組織的國際比較項目(ICP)活動,中國的GDP將通過購買力平價(PPP)進行測算,與其他國家進行比較。對此,專家指出,若單純用購買力換算GDP,或使中國GDP被高估,因此通過以PPP計算的GDP來比較國家經濟規模意義不大,「人均GDP」仍是衡量國家經濟實力的關鍵因素。

 ICP是一項全球性統計合作項目,主要目的是測算各種貨幣的購買力平價(PPP),然後用PPP作為轉換系數,將各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轉換為用統一貨幣單位表示,從而比較和評價各國的經濟規模。中國明年將首次參與世界銀行組織的國際比較項目(ICP)活動。目前經國務院批准,中國國際比較項目部際協調小組已經成立,由國家統計局、財政部和國家發改委等10個部門參與。

專家:中國人均GDP仍遠落後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部主任趙玉敏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若單純用購買力換算GDP,或使中國GDP被高估。她介紹,若按PPP測算,人民幣兌美元將達到3.85元,但目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市場匯率是6.62元,理論匯率與實際匯率存在有很大的差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經PPP換算GDP後,2009年美國以142,563億美元的GDP總量佔據世界最大經濟體地位,而中國以87,652億美元緊隨美國之後。然而,按照傳統計算方法,中國的GDP僅為4.9萬億美元,二者相差甚遠。趙玉敏認為,通過以PPP計算的GDP來比較國家經濟規模意義不大,無論以何種方式計算所得的結果,都是總量GDP,這只反映國家經濟實力的一個方面。從整體經濟實力來看,尤其是從人均GDP角度,中國依然與發達國家有很大差距。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2009年美國人均GDP為46,000美元左右,而中國不足4,000美元。

相關新聞
國務院部署 四招抑價安民 (圖)
國務院抑價安民4措施
溫總:內地房價確難壓
專家解碼:中央組合拳 緩加息壓力
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 (圖)
福建:行政首長對「菜籃子」總負責
八省市區聯手保供應
上海鮮奶漲價5% (圖)
以購買力平價算GDP 中國將參與
53條鮮活生命 拷問現代城規 (圖)
國務院促各省嚴防特大火災 (圖)
駱琳揭五大禍因 承諾給全社會一個交代 (圖)
失蹤者家屬:寧信他們還活著
滬各界紛解囊助受災者
滬擬購最新消防直升機
忠犬守失火大樓 不見主人不吃喝 (圖)
22市違規截留146億廉租房保障金 (圖)
縱論神州: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美日將啟動防務磋商 應對中日突發事件
世博法國館侵權案 法院裁定不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