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將啟動防務磋商 應對中日突發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引述日本共同社16日報道:據熟悉美日關係的消息人士16日透露,美日兩國政府決定在2010年內啟動磋商工作,使日本發生「突發事件」時的防務合作具體化,並可能修訂1997年制定的《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

 報道還稱,中日撞船事件、中國加強在南海的軍事活動等,讓美日兩國政府認為有必要採取措施深化同盟關係。

明春發表聯合聲明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美國總統奧巴馬13日在橫濱舉行的會談中同意根據這一方針,在明年春季菅直人訪美時發表新的有關深化美日同盟的聯合聲明。兩國政府還有意修改2005年達成的「共同戰略目標」。

 報道還稱,相關磋商工作將在美日雙方的外交和防務部門的局長級官員間進行。如果磋商工作進展順利,將有可能推動美日同盟關係的深化,並成為《美日安保條約》體系的「轉折點」。但另一方面,美日「共同應對」的前提條件是駐日美軍整編取得進展,其中為核心問題的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前景仍不明朗,因此具體的磋商恐怕不會很順利。

美對華強硬論高漲

 共同社的報道援引該消息人士的話稱,受9月中日撞船事件及其後中方強硬態度的影響,奧巴馬政府內「對華強硬論」高漲,這推動了一直停滯不前的有關深化美日同盟的磋商。此外在南海主權爭端、俄羅斯總統視察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規定的美國對日防衛義務是兩國「共同應對的根據」。1997年制定的《美日防衛合作新指針》也規定共同應對是「美日防務合作的核心」。然而日方並未單獨實施過包括政治決策在內的模擬演練,所以美日之間「能發揮作用的具體作戰措施實際上並不存在」。

相關新聞
國務院部署 四招抑價安民 (圖)
國務院抑價安民4措施
溫總:內地房價確難壓
專家解碼:中央組合拳 緩加息壓力
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 (圖)
福建:行政首長對「菜籃子」總負責
八省市區聯手保供應
上海鮮奶漲價5% (圖)
以購買力平價算GDP 中國將參與
53條鮮活生命 拷問現代城規 (圖)
國務院促各省嚴防特大火災 (圖)
駱琳揭五大禍因 承諾給全社會一個交代 (圖)
失蹤者家屬:寧信他們還活著
滬各界紛解囊助受災者
滬擬購最新消防直升機
忠犬守失火大樓 不見主人不吃喝 (圖)
22市違規截留146億廉租房保障金 (圖)
縱論神州: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美日將啟動防務磋商 應對中日突發事件
世博法國館侵權案 法院裁定不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