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2市違規截留146億廉租房保障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政府大力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解決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難題。 資料圖片

——國家審計署揭破 另逾2億公款遭套取挪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國家審計署昨日發佈19省市政府投資保障性住房審計結果顯示,2007年至2009年間,北京、上海等22個城市從土地出讓淨收益中提取的廉租住房保障金不達標,截留資金高達146.23億元。1.5億元廉租住房保障金被挪用,6,129萬元中央補助資金遭套取。目前,已有1名副廳級和1名正處級幹部被依法逮捕,並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09年和2010年審計署分兩次對北京、天津、上海、廣東、福建、海南等19個省市2007年至2009年廉租住房保障情況和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中央投資補助的棚戶區改造情況進行審計調查。

 審計署重點調查了32個城市籌集廉租住房保障資金448.65億元,其中:中央補助資金67.25億元;從土地出讓淨收益和住房公積金增值收益中安排296.79億元;地方各級財政安排52.47億元。可是,用於廉租住房保障支出僅219.11億元,至2009年底滾存結餘277.97億元。

一線城自降提取額

 在廉租住房保障金提取方面,按規定,各地從土地出讓淨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資金的比例不得低於10%。可是,審計署調查發現,北京、上海、重慶、成都等22個城市從土地出讓淨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資金未達到上述要求,這些城市共計少提取146.23億元。

 審計署相關負責人分析指出,少提取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經濟發達城市土地出讓淨收益基數較大,以前年度提取的廉租住房保障資金加上其他渠道籌集的資金,已可滿足一定時期內的廉租住房保障需求,因而自行降低提取比例。此外,一些城市對土地出讓淨收益尚未做出準確核算,致使未提或少提廉租住房保障資金。

1.3萬戶濫用補貼

 審計署在調查中還發現,保障性住房分配及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在重點調查的32個城市中,有18個城市向2,132戶不符合條件的家庭發放廉租住房租賃補貼413.12萬元、分配廉租住房533套;抽查22個城市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中,有1.32萬戶未將租賃補貼按規定用於改善住房條件,而是用於家庭其他消費,使租賃補貼變成了「生活補貼」。

 此外,南京等13個城市存在廉租住房配租困難、房源閒置的問題,有的地方甚至出現已入住家庭退房的情況。即便入住後,廉租房尚有租金、物業費收取難和不符合條件住戶退出難等問題。

 在重點調查的32個城市中,有6個城市和4個縣將廉租住房保障資金用於回購經濟適用房和工作經費等支出共計15231.3萬元,有6個城市的34個項目虛報材料套取中央補助資金6,129萬元。審計指出上述問題後,截至2010年8月底,被挪用的保障資金已全部歸還。

相關新聞
國務院部署 四招抑價安民 (圖)
國務院抑價安民4措施
溫總:內地房價確難壓
專家解碼:中央組合拳 緩加息壓力
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 (圖)
福建:行政首長對「菜籃子」總負責
八省市區聯手保供應
上海鮮奶漲價5% (圖)
以購買力平價算GDP 中國將參與
53條鮮活生命 拷問現代城規 (圖)
國務院促各省嚴防特大火災 (圖)
駱琳揭五大禍因 承諾給全社會一個交代 (圖)
失蹤者家屬:寧信他們還活著
滬各界紛解囊助受災者
滬擬購最新消防直升機
忠犬守失火大樓 不見主人不吃喝 (圖)
22市違規截留146億廉租房保障金 (圖)
縱論神州: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美日將啟動防務磋商 應對中日突發事件
世博法國館侵權案 法院裁定不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