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針灸成功「入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幾名中外學生在瀋陽市中醫院學習針灸。 新華社

 據中通社17日電 繼《京劇》成功「申遺」,《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中國活字印刷術》及《麥西熱甫》被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後,中國本次申報的另一項目《中醫針灸》亦於16日正式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議,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由此,中國本次申報的5個項目全部上榜,同時成為世界上入選項目最多的國家。

 率團與會的中國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馬文輝表示,中醫針灸和京劇獲得通過,是對中華文化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認可。他說,申遺成功僅僅是一個開端,今後更應學習借鑒國際社會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先進經驗,提升社會、民眾等對非遺的保護意識和熱情,把中國非遺保護工作做得更好。

 中醫針灸是中國人以天人合一的整體觀為基礎,以經絡脈穴理論為指導,運用針具與艾葉等主要工具和材料,通過刺入或薰灼身體特定部位,以調節人體平衡狀態而達到保健和治療作用的傳統知識與實踐。

相關新聞
國務院部署 四招抑價安民 (圖)
國務院抑價安民4措施
溫總:內地房價確難壓
專家解碼:中央組合拳 緩加息壓力
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 (圖)
福建:行政首長對「菜籃子」總負責
八省市區聯手保供應
上海鮮奶漲價5% (圖)
以購買力平價算GDP 中國將參與
53條鮮活生命 拷問現代城規 (圖)
國務院促各省嚴防特大火災 (圖)
駱琳揭五大禍因 承諾給全社會一個交代 (圖)
失蹤者家屬:寧信他們還活著
滬各界紛解囊助受災者
滬擬購最新消防直升機
忠犬守失火大樓 不見主人不吃喝 (圖)
22市違規截留146億廉租房保障金 (圖)
縱論神州: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美日將啟動防務磋商 應對中日突發事件
世博法國館侵權案 法院裁定不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