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企創新科技搶攻高交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汪洋(右二)支持港企生物科技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新能源環保產品矚目 生物科技項目商機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郭若溪、李望賢、鄭海龍 實習記者 田歐 深圳報道)第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科技成果交易會(以下稱「高交會」)目前正在深圳舉行,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重頭戲。港資企業在生物科技、新能源等領域紛紛搶佔先機,其中,海康生命科技研發的基因芯片在分子診斷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港資中國生物醫學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幹細胞生物產品受到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肯定。

 高交會上,內地企業和台灣等企業推出數量眾多的高科技新產品,如費用低廉且具安保和理財功能的可視電話、機器人彈鋼琴和富士康推出可能用於iPhone5的屏幕、研祥智能推出的防水筆記本電腦等吸引無數參觀者眼球,此次高交會新成果可謂亮點紛呈。

 今年是中國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和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作為「中國科技第一展」的高交會,今年將主題定為「科技引領轉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本屆展會的重頭戲,其中,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技術和節能環保等更是令人矚目的亮點。

人造角膜 解中國30萬患者之憂

 為了把握新興產業帶來的重要發展機遇,港資企業紛紛與內地企業合作,投入巨資拓展新興產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生物醫學再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敬德通過該公司參與投資兩家生物科技公司—深圳艾尼爾角膜工程有限公司和陝西艾爾膚組織工程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均參加了此屆高交會,分別推出其最新的人造角膜和人造皮膚科技成果。深圳艾尼爾角膜工程有限公司展示了人造角膜。公司總經理張富運表示,全國有30萬角膜患者,但僅有3,000人獲得角膜捐贈,供給嚴重不足,從而帶來巨大的機遇。

 目前,該公司研發的人造角膜正在進行臨床試驗,2011年將在深圳坪山新區投資20億建設佔地280畝的生物科技工廠,其中一期投資4.5億元,全部項目建成後年收入將達30億-50億元。中國生物醫學再生科技有限公司還投資3億在陝西成立陝西艾爾膚組織工程有限公司,專業從事人造皮膚的研究和業務。今年底明年初將準備進行產業化,可年產300萬平方厘米的人造皮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7日視察了上述兩家公司的展館,他稱這兩家公司的項目很好,廣東省將大力支持其發展。

基因芯片 開闢分子診斷新領域

 基因芯片是目前全球診斷疾病的新型方法,具有良好的機遇。港資海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主席于常海介紹稱,該公司歷時10年研發的基因芯片,在分子診斷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醫生利用該芯片,只需在10分鐘之內就可以準確知道病人病症所在,並可降低病人就醫成本,具有簡便、快速和低成本優勢。只有1/4大拇指指甲片大小的芯片內,存儲有300多種病毒、病菌基因,其可實現快速對傳染病進行血液的檢測。于常海表示,這項技術目前將進行臨床試驗。他們公司還開發了轉基因食品檢測技術,已被李錦記、珠江啤酒等採用。

相關新聞
國務院部署 四招抑價安民 (圖)
國務院抑價安民4措施
溫總:內地房價確難壓
專家解碼:中央組合拳 緩加息壓力
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回落 (圖)
福建:行政首長對「菜籃子」總負責
八省市區聯手保供應
上海鮮奶漲價5% (圖)
以購買力平價算GDP 中國將參與
53條鮮活生命 拷問現代城規 (圖)
國務院促各省嚴防特大火災 (圖)
駱琳揭五大禍因 承諾給全社會一個交代 (圖)
失蹤者家屬:寧信他們還活著
滬各界紛解囊助受災者
滬擬購最新消防直升機
忠犬守失火大樓 不見主人不吃喝 (圖)
22市違規截留146億廉租房保障金 (圖)
縱論神州: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美日將啟動防務磋商 應對中日突發事件
世博法國館侵權案 法院裁定不成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