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上建研究院 利拓內地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城大知識轉移處高級技術轉移主任李鶴鳴(左)表示,隨著香港和內地交流日益緊密,內地市場逐漸成為港校最重視的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今屆高交會上,港城大共有18個項目參展,據悉,當中有13個項目已經在內地「名花有主」,尋得企業夥伴,佔總數逾7成。該校知識轉移處高級技術轉移主任李鶴鳴表示,大學所有科研成果均會在全球進行推廣,但隨著香港和內地交流日益緊密,內地市場逐漸成為港校最重要的目標。事實上,多間港校近年紛於深圳建研究院,以促進科研產業化。

李鶴鳴:內地易尋合作夥伴

 李鶴鳴稱,城大每年推廣到內地的產品平均有15%增長,他笑言:「試過幾百萬的項目,一兩個月就全部談完,內地商家都很爽快,即使牽涉上億元的項目都很好談。」成功例子包括「遠程無線病人監護系統」,系統可監控超過65,000名病人,用於健康指標監控、事故緊急求救、位置追蹤等,城大目前已經和內地兩家大型企業合作進行授權生產。

設深圳研究院 培養內地人才

 為了推動與內地人才培養、技術轉移等方面的合作,港城大於01年入駐深圳虛擬大學園,並成立「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目前深圳研究院已經擁有5個研發中心,亦是港高校中,首個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研究機構。城大深圳研究院科研管理負責人陳俊鐸表示,研究院2010年申報10個項目中,共有6項獲得批准,獲得經費128萬元。

 至於即將在明年3月進駐深圳的「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港中大工程學院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表示,以往香港教授不能直接申請國家的863和975計劃項目,但通過該研究院作為「橋樑」,中大的教授就可以直接提出申請,並可與深圳企業開展科研合作,相信可促進中大的科研成果,在內地進行產業化。

相關新聞
港4高校60項目 參展深圳高交會 (圖)
北上建研究院 利拓內地市場 (圖)
科大實現視頻跨平台交流 (圖)
HKDI首辦學界3D時裝影片 (圖)
空間技術研究院 夥理大建實驗室
中大謝作偉獲「有機化學獎」 (圖)
細說新語:「空巴」與「空客」
朋輩衝突:衝突打架頻現 校園暴力嚴重 (圖)
新聞背景:調查顯示 逾七成人遭受校園暴力 (圖)
概念鏈接:何謂衝突?
年少太自我 衝動生磨擦 (圖)
處理衝突的五種方式 (圖)
請先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妥協型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