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觸禽鳥婦染疫 港驗病毒測變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漁護署人員昨午前往旺角雀仔街巡視,並加強抽查雀鳥糞便樣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計潛伏期料遊內地中招 周一嶽指調查兩周內完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黃斯昕)絕跡香港7年的H5N1禽流感重臨,一名59歲女子證實患病,兩邊肺部均受感染,目前情況嚴重。港府昨日針對事件舉行跨部門會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初步病毒基因排序屬亞洲常見種類,按潛伏期估計,相信患者在內地感染的機會較大,衛生防護中心兩星期內將完成調查。有專家形容患者只到內地旅遊,與雞隻沒有直接接觸也「中招」,情況極為值得關注,需要深入進行基因排序,確定病毒有否變種;專家更強調,是次病毒重臨香港,市民不宜掉以輕心。

 確診感染H5N1禽流感的59歲女子,目前在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留醫,情況嚴重,需接受抗生素及特敏福治療,X光檢驗顯示,患者兩邊肺部都受影響,說話有困難,暫時未能確切知道,她前往內地旅遊期間曾到過哪些地點。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張竹君表示,已追蹤8名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包括3名家人及5名曾住同一病房的病人,昨晚化驗結果顯示,8名曾接觸禽流感病人的人士,對甲型流感呈陰性反應。

上報世衛中央 籲市民警惕

 周一嶽昨主持應對禽流感的跨部門會議後表示,禽流感確診病人的樣本檢驗初步結果顯示,病毒屬「2.3.2」型,是亞洲常見的病毒,在內地與香港均曾出現,故難以確定患者在本地抑或內地染病,但從潛伏期等資料推算,相信患者在內地感染的機會較大,港府已就個案通知世衛組織、國家衛生部及有關當局。而世衛發言人認為,禽流感的風險並無增加。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H5N1禽流感病毒一般由活雞傳染予人類,在人類之間的傳播力較弱,當局會在1至2星期內完成對該病例的調查。

人類間傳播弱 死亡率達60%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表示,香港7年來首次證實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患者只是到過內地旅遊,並非參與養飼雞隻或處理活雞的活動,但仍受到感染,情況值得關注。他強調,現階段最重要是加強監察,視乎是否再有人染病,以確定危機是否升級。他又指出,已經就是次患者的病毒進行基因檢驗,初步完成一小部分,結果顯示病毒屬於南中國常見的禽流感品種,但有待全部基因排序完成,才能確定病毒有否變種。他強調,禽流感的死亡率高達60%,是次重現香港,市民不宜掉以輕心。

相關新聞
國基會憂港通脹升溫 獻四招抑樓泡 (圖)
未觸禽鳥婦染疫 港驗病毒測變異 (圖)
自願減班校 過渡期津貼125萬 (圖)
陳振興登上山地之巔 (圖)
違規承包商神通廣 3年攬60政府工程 (圖)
華人科學家 回國潮升溫
五部委聯手 嚴打財金內幕交易 (圖)
滬樓均價超250萬 調控年仍創新高 (圖)
78家央企仍攬千億樓市資產 (圖)
傳米老鼠收購中國「喜羊羊」 (圖)
台擬修法 嚴管商務赴台 (圖)
檢方公布監視器畫面 戳陳致中謊言 (圖)
美容院扮放蛇 冒優質旅遊名頭呃錢 (圖)
工聯7民航工會要求加薪7% (圖)
港司機深殺嬰 控方提新證據 (圖)
資源股絕地反彈 港股勁升423點 (圖)
日擬恢復皇軍用語 自衛隊變相軍隊化 (圖)
金飾減金 銀鎢首飾風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