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增兵西南 圖對付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房廈 北京報道)針對日本擬在那霸增加戰機以遏中國,北京專家分析指出,日本的相關動作在目前不會對中國的利益直接構成太大威脅,但這一行動的象徵性意義較大,暗含著日本向軍事大國邁進的企圖。中國外交部已針對日本加強西南諸島軍事的部署表示關注,強調希望日本的相關舉動能夠有利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唐淳風料中國不會示弱

 知名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承諾不保留軍隊,但現在日本國內有軍國主義復活跡象,而且那霸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日本近年不斷加強西南防禦,有對付中國的用意在裡面。對於日方的舉動,唐淳風認為,中國可以抗議以提醒日本注意自己猖狂行徑;但亦可以不理睬日本,未來若日本真敢向中國挑起事端,相信中方也不會示弱。

 另有專家向本報指出,日本加強西南方向的軍事部署,一方面與安全局勢的發展變化和其在西南方向的戰略利益有關,另一方面也隱藏著以日美軍事同盟為依托,「借船出海」向軍事大國邁進的企圖。

 時事評論員杜平認為,日本的防衛安全政策,基本上是以美國為中心,以中國為假想敵,日美之間共同營造一種對抗中國的氣氛。

對地區安全帶來更多隱憂

 據介紹,冷戰時期,日本一直是美軍在亞太地區對抗蘇聯和社會主義陣營的「橋頭堡」。日本自衛隊的部署態勢和防禦重心也緊隨著美軍的戰略重心放在了北海道和日本東北地區。冷戰結束後,美軍開始調整軍事戰略重心,日本也對其在西南方向的戰略利益的關注逐漸增加,「走向世界」開始成為日本自衛隊發展的目標。

 有分析人士認為,日本軍事力量不斷向西南部傾斜,並不時採取一些易引起區域內其它國家反感和反對的舉動,不但不利於自身的發展和與鄰國的相處,只會給地區安全帶來更多的負面影響。

 針對日本增加西南諸島防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希望日本的相關舉動能夠有利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無疑會對中日安全互信和民眾之間的感情造成衝擊和影響,而日美兩國的軍事安排不應超出雙邊範疇,不應針對第三方。中方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的事,有關防務舉措應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

相關新聞
國務院16招抑通脹安民心 (圖)
專家解讀:中央重拳穩價 助紓通脹預期
中央16招 抑價安民
發放臨時補貼 社保物價掛u (圖)
先保內需 中石化暫停出口 (圖)
萬億養老金 跑輸通脹 (圖)
各地抑價措施 (圖)
6500億游資聚港 伺機北上炒股 (圖)
學者:中央遏炒樓 熱錢衝股市
監管部門嚴陣以待 熱錢「狙擊戰」打響 (圖)
縱論神州: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內地升息穩物價 熱錢或轉襲台灣
日擬在那霸增戰機部署 (圖)
日本那霸位置圖 (圖)
日媒:中日船艇釣島對峙
日增兵西南 圖對付中國
華輪阿拉伯海遇劫 大廚中5槍
「中國版GPS」後年覆蓋亞太 (圖)
星中國客工命案 警方改列謀殺
美防長蓋茨 盼兩軍恢復戰略對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