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防長蓋茨 盼兩軍恢復戰略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日前說,目前還沒有更多有關蓋茨訪華的具體細節。圖為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資料圖片

 據美國之音20日報道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表示,希望美中軍事交流能夠達到戰略對話的高度。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美中軍事對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的進展。

 蓋茨這個星期出席了華爾街日報主辦的一個集會上。會上,主辦者請蓋茨就中國想要在亞太地區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中方的長遠打算在多大程度上,會不會與美方發生衝突,以及對美中軍事交流發表看法。

 對此,蓋茨表示,美中兩國領導人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軍事交流是雙邊關係中尚未得以充分拓展的一個領域。

稱對話可排除很多誤判

 蓋茨說,就我個人來講,我認為雙邊軍事交流是總體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他說,我希望在人道主義援助、國際救災等項目之外,我們能夠拓展雙邊軍事交流,達到戰略對話的高度,以便更好地了解對方的戰略考量和全球視野。

 蓋茨說,40年前,我參與了和前蘇聯之間有關(削減)戰略武器的對話;不知道那些對話對最終的武器削減起到了多大的作用,但是,他說,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經過多年的對話,我們和前蘇聯政府之間對彼此到底是怎麼看問題的,有了非常明確的認知。蓋茨說,我認為,正因為對話,才排除了很多誤判。

透露中國邀明年初訪華

 蓋茨稱,中國領導人似乎也意識到軍事交流的重要性,否則北京方面不會邀請他明年初到訪。

 星期四,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在新聞簡報會上回答美國之音提問時說,目前還沒有更多有關蓋茨訪華的具體細節。

 五角大樓發言人莫雷爾在回答有關美國之音就美中軍事交流是否有進展的問題時說:「不清楚有什麼進展。我們希望在各個方面都能夠有進一步的交往,但是,就目前來講,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國防政策協商明年展開

 簡報會後,一位熟悉五角大樓運作的人士對美國之音介紹說,美中軍事交流,除了10月中旬在夏威夷舉行的常規海事會談之外,其他具體的人員和項目交流,至今還不見動靜。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之前表示,美中之間的國防政策協商對話(Defense Policy Consultative Talks)很可能於明年早期展開,2011年美中軍事交流的具體細節將於「對話」期間敲定。

相關新聞
國務院16招抑通脹安民心 (圖)
專家解讀:中央重拳穩價 助紓通脹預期
中央16招 抑價安民
發放臨時補貼 社保物價掛u (圖)
先保內需 中石化暫停出口 (圖)
萬億養老金 跑輸通脹 (圖)
各地抑價措施 (圖)
6500億游資聚港 伺機北上炒股 (圖)
學者:中央遏炒樓 熱錢衝股市
監管部門嚴陣以待 熱錢「狙擊戰」打響 (圖)
縱論神州: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內地升息穩物價 熱錢或轉襲台灣
日擬在那霸增戰機部署 (圖)
日本那霸位置圖 (圖)
日媒:中日船艇釣島對峙
日增兵西南 圖對付中國
華輪阿拉伯海遇劫 大廚中5槍
「中國版GPS」後年覆蓋亞太 (圖)
星中國客工命案 警方改列謀殺
美防長蓋茨 盼兩軍恢復戰略對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