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體年輕演員獨立演出「青苗」演新編劇《情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編劇《情濤》將由宋洪波(右)及鄭雅琪(左)擔任男女主角。

 香港青苗粵劇團是香港首個獲得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非牟利粵劇團體,成立兩年多以來嘗試過不少的演出模式,只是礙於演員們的經驗及市場的需求,青苗的演出有不少都是在前輩的輔助下展開,這也是新進演員們的必經之路,在內地也有類似模式,青年團多由成熟的演員帶領,以實踐來鞏固演藝。

 其實香港青苗粵劇團也演過群戲,如《八仙渡海》等,但由於演員戲份分散,要藉一兩齣戲來培養演員走向成熟之途是不可能的。據「青苗」的總策劃人杜韋秀明指出,「青苗」在過去的兩年多都是在走實踐前輩名劇之路,現今是時候作重點培訓,所以今次請得新劍郎為青苗六柱特別度身訂造寫了一個劇本《情濤》,讓六個主要演員有足夠戲份去發揮。

主要演員各有發揮機會

 「青苗」當初招考演員,名額本來是六個,但因應考的演員都有不錯的表現,主辦單位才會成立十人組,希望有更多的新秀加入粵劇演藝大家庭。而今次著重六柱的安排,杜太說是回到原來計劃而已。而原來的六柱正是宋洪波、鄭雅琪、陳鴻進、藍天佑、林子青及袁善婷等人。

 說到新劇本,杜太說︰「新劍郎對『青苗』各演員的水平相當了解,為他們度身編寫的劇本,六柱演員佔多一點戲,但其他幾位演員,如白雲龍、黃葆輝、王潔清和關凱珊也有一定的戲份,每個演員都有發揮的機會。」《情濤》講述朝廷將軍和太行山賊兩代的恩怨,其中當然也有少年愛情的元素,適合年輕演員們去演繹。據劇本的人物分配,宋洪波演將軍秦志凌,鄭雅琪、袁善婷、林子青、陳鴻進及呂洪廣則演山賊一家人。

首屆青苗臨別之作

 今次是「青苗」全體演員獨立演出,他們的藝術總監李龍只負責導演而不參加演出,杜太說︰「龍哥認為青苗已經有兩年多的合作經驗,可以嘗試獨立,所以他不會再帶戲,而讓他們獨當一面擔全本的戲,龍哥轉做幕後,為他們排戲。」由於是新戲,主辦單位明白演員花長時間排練卻只演一場的不痛快,故安排兩天的演出,只是地點就分兩個,首天(12月2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演出,第2場則在12月6日假上環文娛中心劇院演出。

 杜太直言現役「青苗」的三年合約在2011年1月便告滿,「青苗」何去何從?她說將會繼續申請續辦,但演員要重新招考︰「因為演藝學院、八和及坊間都有不少年青人學戲,他們都要謀求出路,為了機會均等,才再招考演員,給新人機會,也是我們當初舉辦「青苗」的宗旨。」而今次全體「青苗」擔戲的《情濤》算是首屆青苗的臨別秋波之作,他們投放的努力一定可觀,值得追捧。■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全體年輕演員獨立演出「青苗」演新編劇《情濤》 (2010-11-23) (圖)
中日版崑劇《牡丹亭》起哄動 (2010-11-23) (圖)
戲曲視窗:細談大學院士陳笑風 (2010-11-23)
舞台快訊 (2010-11-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23) (圖)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2010-11-16) (圖)
戲曲視窗:「戲曲天地」播聲哥晚宴盛況 (2010-11-16)
與楊凡合作 張繼青拍攝崑曲電影 (2010-11-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16) (圖)
舞台快訊 (2010-11-16) (圖)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勤力讀曲演芳姐戲 鄭詠梅越忙越開心 (2010-11-02) (圖)
陳韻紅黃偉坤戲路合拍 (2010-11-02) (圖)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2010-11-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2)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