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細談大學院士陳笑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在11月份,除林家聲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名譽博士外,陳笑風也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不過「風哥」榮升院士的消息卻沒有得到本地傳媒廣泛報道;但論對粵曲唱腔的影響,陳笑風的「風腔」絕對稱得上是空前的。

 先說我的一件烏龍事。話說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每次經過旺角「女人街」,總會聽到一把平喉唱《山伯臨終》。走近唱片舖,印著文千歲主唱《山伯臨終》的黑膠唱片便會出現眼前,因為賣唱片的老闆一定會把銷量最好的唱片放在最前列,所以在我的腦海裡,文千歲是《山伯臨終》的原唱者。

 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一次在電視熒幕上看到陳笑風穿戲服演唱《山伯臨終》,竟以為是內地演員模仿文千歲。猶幸當時不是在香港電台第五台工作,也沒有負責任何與粵曲相關的節目,否則便大出洋相了。直至我調職至第五台,訪談前輩唱家,才知道原來文革期間,內地不發行被批判為舊文化的粵曲曲目,本地的唱片公司惟有找香港的粵劇演員或唱家翻唱內地的名曲,文千歲、梁天雁等便是成功的例子。

 曾經有一位著名內地粵劇演員跟我開玩笑地說,新中國成立以後,作為粵劇演員,做生角比旦角好,因為生角還有「蝦腔」(羅家寶的唱腔)和「風腔」可選擇,而旦角就只可以唱「女腔」(紅線女的唱腔)。當然,這只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上世紀五十年代內地粵劇演員人才濟濟,不同的唱腔百花齊開,但他的笑話也是事實,「蝦腔」和「風腔」是那個時候省城最受歡迎的平喉唱腔。當時還有一種說法,平民百姓喜歡簡單有勁的「蝦腔」,而知識分子就偏愛感情細膩的「風腔」。

 近幾年,可能香港學唱粵曲的朋友多具較高的教育水平,所以多喜愛「風腔」;不過,陳笑風本人在上一次接受「戲曲天地」主持人陳婉紅、陳永康的訪問時,卻提出要改變過往著重行腔的唱法,把感情和「味道」放在第一位,這真像是反璞歸真了。■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全體年輕演員獨立演出「青苗」演新編劇《情濤》 (2010-11-23) (圖)
中日版崑劇《牡丹亭》起哄動 (2010-11-23) (圖)
戲曲視窗:細談大學院士陳笑風 (2010-11-23)
舞台快訊 (2010-11-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23) (圖)
梁漢威尹飛燕主演港版《關漢卿》 (2010-11-16) (圖)
戲曲視窗:「戲曲天地」播聲哥晚宴盛況 (2010-11-16)
與楊凡合作 張繼青拍攝崑曲電影 (2010-11-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16) (圖)
舞台快訊 (2010-11-16) (圖)
演活粵劇紅伶跌宕人生 南鳳首演戲曲版《虎度門》 (2010-11-09) (圖)
戲曲視窗:林派粵劇體系 (2010-11-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9)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9) (圖)
南蓮清音上演崑劇《獅吼記》 (2010-11-09) (圖)
勤力讀曲演芳姐戲 鄭詠梅越忙越開心 (2010-11-02) (圖)
陳韻紅黃偉坤戲路合拍 (2010-11-02) (圖)
戲曲視窗:重視流派有助粵劇承傳 (2010-11-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1-02) (圖)
舞台快訊 (2010-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