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農問題 改革開放後浮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部分中國農民已被賦予選舉權。 資料圖片

 雖然中國在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後,農村地區的落後面貌已有相當大的改觀;但隨著國家社經發展進入新階段,在「三農」領域出現不少新問題。其中首當其衝的是脆弱的農村土地制度。國家的土地法規定,農村土地施行集體所有制,即農民必須通過和村民集體(大多為行政村)簽訂承包經營合同,從而享有「長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權」,沒有土地所有權(Land Ownership)。不完整的農民地權難以抵禦近年快速推進的城市化建設;而部分地方政府又用極低的補償來換取農民安身立命的土地。

待遇不平等 工資被壓榨

 同時困擾農民的還有就業問題。中西部地區農民的收入大部分源自他們在東南沿海地區的打工收入,但工資的長期壓低、工作環境的惡劣、工作保障的相對缺失等多種原因都給千萬民工帶來極大痛苦。

 概念鏈接:三農

 三農意指農村、農業和農民。而三農問題則指由中國的農村問題、農業問題和農民問題而產生的社會問題,包括貧富懸殊及流動人口限制等。

相關新聞
直資校狂加費 德信10年飆72倍 (圖)
部分累積加費較多的直資校 (圖)
雖獲發高中津貼 直資校拒減學費
黃鴻超訪德里大學 (圖)
農業轉型:因時制宜扭劣勢 三農難題有望解 (圖)
社經地位低落 受盡歧視目光 (圖)
三農問題 改革開放後浮現 (圖)
推陳出新掃障礙 協助農民圓夢想 (圖)
概念鏈接:二元經濟體制 (圖)
小知識:中國國情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互動英語教室:Can I cook? (圖)
西點•點心:法律,其實就是文學
普通話講堂:港人學普通話三大誤區 (圖)
英語世界:Except 除外
海外升學秘笈:半工讀幫補學費?
達文西的創意奇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