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陳出新掃障礙 協助農民圓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擁有農業戶籍的民工即使在城市長期工作,也不能享有當地的醫療、教育、就業等福利。 資料圖片

 中國三農問題專家李昌平在其撰寫的《大氣候》指出,「中國有最好的農民:吃苦耐勞,任勞任怨,有非凡的創造力,奉獻國家,分擔危機。」中國農民是實現經濟大國夢想的最基礎力量,他們對中國工業化和現代化作出的貢獻和犧牲之大超乎想像。然而,他們對自己的家庭和村莊有何夢想?他們對國家的期望又是甚麼?透過對近年三農新聞事件和國家相關三農政策的分析和解讀,我們可深切體會以上的問題。

 完善法律 革新土地制度

 土地是農民的安身立命之本。農民擁有承包土地的經營權,但在土地使用權的轉讓方面,在法律上並沒有很大的突破。有人認為,當局應在政策上因時制宜,保障農民的耕種經營。

出城打工無福利 老來歸鄉食穀種

 城鄉二元的經濟社會體系造成城市和鄉村之間的鴻溝(Rural-urban Divide),擁有農業戶籍的農民即使在城市長期工作,也不能享有城市居民的醫療、教育、就業等社會福利,同時有多種制度限制令他們不能輕易在城市定居。絕大多數民工都在為城市奉獻多年後,又回歸農村,依靠打工積蓄來養老。

 推農業機械化 增撥補貼

 農民勞動力向沿海地區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流動導致小農經濟更脆弱,有人認為,只有推廣農業技術和普及農業機械才是保障農業安全健康發展的出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國農業面臨國際農產品市場的巨大壓力,小農經濟受到跨國農業集團的衝擊。有人認為,當局應效法歐美諸國,增加農業補貼。

提供小額資金 「造血」脫貧

 鄉村的發展除需要國家政策等外在支援外,還需要培育農村社區的內生力量。農民期待依靠非政府組織的扶助,在社區內部發掘支持發展的潛力,令一切創造財富和發展機會的資源充分湧流。農民要擺脫貧困的狀態,依靠國家扶貧基金的「補血」是不夠的,必須令農民學會自主「造血」。有人認為,農民只需要政府提供小額的啟動資金,就可發展養殖業或農產品運輸業等家庭事業,並改變家庭的經濟狀況。

整頓選舉秩序

防止賄賂干預

 農村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等多個範疇。農民已被賦予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令其可介入社區公共事務。但村民選舉在很多地方仍是新興事物,賄選和鄉鎮干預等選舉失序現象困擾農民的政治熱情。當局應推行更好的政策,以培育農民的自主性和農村發展的永續性。

|結|語|

 中國有最好的農民,農民也應有最好的時代。內地部分地區的農民已初步實現自己「小康」的夢想,而他們實現夢想的方式和付出也為其他的億萬鄉親提供了寶貴經驗。制約農業、農村和農民發展的制度性因素需要通過改革來去除,令中國農民實現夢想的潛能也需要通過培育來激發。

相關新聞
直資校狂加費 德信10年飆72倍 (圖)
部分累積加費較多的直資校 (圖)
雖獲發高中津貼 直資校拒減學費
黃鴻超訪德里大學 (圖)
農業轉型:因時制宜扭劣勢 三農難題有望解 (圖)
社經地位低落 受盡歧視目光 (圖)
三農問題 改革開放後浮現 (圖)
推陳出新掃障礙 協助農民圓夢想 (圖)
概念鏈接:二元經濟體制 (圖)
小知識:中國國情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互動英語教室:Can I cook? (圖)
西點•點心:法律,其實就是文學
普通話講堂:港人學普通話三大誤區 (圖)
英語世界:Except 除外
海外升學秘笈:半工讀幫補學費?
達文西的創意奇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