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校狂加費 德信10年飆72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信中學2000年學費僅300元,但今年卻達2.2萬元,累積加幅72倍,使人吃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 「審計風暴」席捲全港直資學校。審計報告早前揭發,多所學校隱瞞儲備及低估盈餘,以「大條道理」加學費,涉嫌「掠水」。香港文匯報進一步翻查近5至10年間多所直資校學費情況,發現至少有11所學校累積加幅逾5成,當中一半幾年間加費更數以倍計。其中,德信中學學費更由2000年的300元增加至今年2.2萬元,加幅高達72倍,情況使人震驚。有家長狠批加幅「過晒龍」,促請當局要求學校公開加費理據及盈餘,增加透明度。此外,有教育團體直言對該「天價加幅」感意外,擔心教育機構變成牟利機構。

 根據直資政策,教育局會因應資助學校的平均單位成本,以「學生人頭」計,為各校提供津貼,有關津貼額每年作調整。事實上,近年高中免費教育及小學小班等新政策,已使該人均津貼額節節上升,由05/06年度的2.2萬(小學)至4.8萬元(預科),增至今年的3.1萬至5.7萬元,增幅約2至5成。

至少5直資校加費逾倍超通脹

 不過,直資校對政府津貼額的增加似乎仍未滿足。香港文匯報翻查全港直資校過去5至10年學費資料,發現多所學校累積學費加幅驚人。至少5所2000年前已成立的直資校,10年來加幅逾1倍,遠超通脹。另一些較新近成立的直資校,4年間加幅也逾50%,增加金額少則數千,多則過萬元(見表)。

 其中,德信中學加學費最為瘋狂,2000年該校每年僅收300元,今年學費卻達2.2萬元,加費達72倍。該校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香港文匯報的查詢。至於聖道迦南書院,4年間累積加費3倍至1.2萬元;漢華中學10年間累積學費加4倍至1.4萬元。另有多所學校近4年累積加費逾5成,包括港青基信書院、港大同學會書院、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基督教崇真中學等。不過同時有不少學校10年來從沒加價,包括地利亞教育機構轄下5間直資中學,10年來初中均是「0學費」,是現今絕無僅有的免費直資校。

校方指加學費為應付開支

 李國寶中學發言人指,加學費主要是應付營運開支,包括聘請有經驗教師及支付日常維修費用。崇真中學校長鄭建德稱,加費是配合學校軟硬件發展。鄭建德說:「學校去年落成新翼大樓,近年也增加體育設施及減低師生比例,故須加費以配合。但估計短期內毋須再調整。」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林建華表示,部分直資校早期學費較低,隨家長要求提升,學校也須配合,以加強競爭力,如提供小班教學、多元化課外活動等。

 本身為直資校家長校董的油尖旺區家教會聯會會長劉李偲嫣坦言,加費幅度「過晒龍」。劉李偲嫣說:「家長不太清楚學校財政情況,家長校董要求學校公開資料時也不容易。所以,當局審批時必須考慮累積加幅,也應要求學校增加透明度。」教評會主席鄒秉恩也對加幅感意外,擔心有學校以「市場導向」為由加費,使教育變成牟利單位。

教育局:有審核加費理據

 教育局發言人指,在批核加學費時,已考慮過去累積加幅,以及當時申請加費理據是否充分。局方會小心研究學校財政收支和預算,確保加幅合理。

相關新聞
直資校狂加費 德信10年飆72倍 (圖)
部分累積加費較多的直資校 (圖)
雖獲發高中津貼 直資校拒減學費
黃鴻超訪德里大學 (圖)
農業轉型:因時制宜扭劣勢 三農難題有望解 (圖)
社經地位低落 受盡歧視目光 (圖)
三農問題 改革開放後浮現 (圖)
推陳出新掃障礙 協助農民圓夢想 (圖)
概念鏈接:二元經濟體制 (圖)
小知識:中國國情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互動英語教室:Can I cook? (圖)
西點•點心:法律,其實就是文學
普通話講堂:港人學普通話三大誤區 (圖)
英語世界:Except 除外
海外升學秘笈:半工讀幫補學費?
達文西的創意奇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