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酒店中的名家作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色森林》:師進滇利用150條柱狀網條造成的多元空間多媒體裝置藝品(闊340厘米,長140厘米,高280厘米)。

 早前跟家人到一間酒店食自助餐時,發現原來著名當代中國藝術家及藝評人師進滇正舉行「藝術之旅—師進滇作品展覽」,展示他4件備受矚目、意義深遠的不鏽鋼絲作品。

 師進滇生於1953年,1974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工作及生活於成都。他心思細膩,執著堅持,就像一位通過創作實踐訴諸內心世界的詩人,作品曾在中國、美國、法國、韓國、日本等地展出。

 經過不斷尋覓,找尋一種「獨特新穎而反傳統的物料」,最終他選擇了不鏽鋼絲作為創作藝術品的物料,透過這簡單材料,以複雜精細的創作方法,一絲一扣的呈現三維藝術品。解構與製作經年的重構過程乃師進滇作品的中心主題,其作品體現對被解構的工業製品之否定,也帶出人生對過去的精神及未來的承諾。師進滇的創作過程耗上大量光陰而且有如沉思冥想,這亦正是藝術品本身重要的一部分。他表示,他的精神世界正是從他創作的藝術品反映出來,所以當觀者觸摸他的雕塑品時,就如接觸到他的思維世界。

 師進滇透過對工業產物的解構與重構,創造成細膩繁複的面貌,以嶄新方式引發觀者從社會角度、文化意義及政治層面不同的思維,關注歷史的精神及對未來的承諾。其中別具重要文化意義的作品《北京吉普一》展示於酒店大堂中央,作品長4米,靈感來自毛澤東於天安門等地檢閱紅衛兵所使用的BJ-212吉普車。毛澤東在吉普車上向群眾揮手的影像,亦已成為文化大革命的清晰獨特的象徵。

 為了創作《北京吉普一》這件作品,師進滇購入一輛真實吉普車,把它的底盤、發動機、變速箱、排氣、冷卻系統、懸掛、剎車及轉向系統一一拆解,再以鋼絲盤繞編織,重新組合成有如車輛影子的模樣,呈現本身物像。整件作品由超過2,000個全功能機動汽車配件組成,花上2,900個小時完成。

 另外三件展品就是以著色不鏽鋼絲創作而成的《出世一》及《出世二》,以及利用150條柱狀網條造成的多元空間多媒體裝置藝術品《白色森林》。

相關新聞
前後左右 到處都有藝術品 (2010-11-25) (圖)
酒店中的名家作品 (2010-11-25) (圖)
繼續「玩.味香港」 (2010-11-25) (圖)
校園中的「風和氣逸」 (2010-11-25) (圖)
本地設計邁向國際舞台的思考 (2010-11-25) (圖)
「華萊塢」起航 華語電影變革 搶灘數碼時代 (2010-11-22) (圖)
「華萊塢」崛起 填補特效製作空白 (2010-11-22) (圖)
「華萊塢」想像 從裁縫到設計師 (2010-11-22) (圖)
「華萊塢」優勢 江南佳處中國出品 (2010-11-22) (圖)
無錫影視城 老牌基地 明星紛至 (2010-11-22) (圖)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2010-11-20) (圖)
影展資料 (2010-11-20)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11-20)
香港同志影展 (2010-11-20)
鮮浪潮—國際短片展 (2010-11-20)
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2010-11-20)
80後的第一桶金 (2010-11-20) (圖)
小學生 設計師 齊做環保分子 (2010-11-20) (圖)
攝影達人 街頭獵攝 思考生活 (2010-11-18) (圖)
「伍振榮社會紀實攝影展—是他也是你和我」 (2010-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