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柱銘的「公投拿著數」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蕭 何

 日前有報章刊出了李柱銘的專訪,李柱銘說,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由民選議員提名,交給全港市民直選選出,民主黨在政改方案投票支持,永遠都要考慮妥協,當你在好好的位置時,你可以拿到很多,但今次拿得太少。李柱銘又說:「我已經作出了不退黨決定,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退黨,退黨顯然不妥當。」

 為什麼李柱銘這個時候又彈起了「不退黨」的老調呢?

 這一次不退黨和上一次民主黨全體大會的背景完全不相同。上次民主黨主流意見是不參加「公民投票」,李柱銘則是「五區公投」的密室搞手,然後號令民主黨執行,但又無民主黨參加之份,他的計劃是公民黨和社民連乃為主力。民主黨內投票,李柱銘屬少數派,李曾提「退黨」作為威脅,然不久立即反口,他經過外遊請示波士後,乃知一場「誤會」,留於黨內發揮更大作用。果然,經一番磨合,李柱銘與司徒華一系已無分歧,決定搞一次「超級區議會公民投票」。兩系人又和好如初,一起打拚。李柱銘更是能屈能伸,待司徒華離開之後,可以東山再起,捲土重來。「退黨顯然不妥當」,乃是解釋自己竊權之長遠大計。

 這一次「不退黨」,更有承認自己誤會了民主黨主流政治方向的意思。李柱銘提出了「拿著數」的策略,認為和中央可以繼續妥協,妥協的目的,就是拿著數,他認為民主黨不夠狠,其實可以拿得更多,他的數口是,所有功能界別,都可以變相把香港變成為一個選區,然後1人1票直選。當初民主黨只要求「超級區議會」5個席位全港直選,雖然有著數,但是不能拿取最大的著數。今後還會不會和中央政府妥協?李柱銘從他的策略來看,最好還有第二次,但他看來,民主黨「反水」反得太快,所以,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李登輝當年為甚麼能夠取得蔣經國的信任,當上接班人?李登輝的經驗就是做戲,扮演堅持統一的角色,表態堅決反對「台獨」。結果蔣經國深信不疑。李柱銘這個人,已經深得李登輝的真傳,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他的策略,他的妥協,都是以假當真。多謝他這一次自我剖白,讓大家知道他拿更高價錢的慾望和詭計!竊國者侯,李登輝、李柱銘這對難兄難弟,反手為雲覆手為雨,圖謀與手法,都是一個樣。

相關新聞
政改過關重燃希望 被邀出山嫻姐心動 (2010-11-24) (圖)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於香港不僅僅是經濟課題 (2010-11-24)
民記赴台偷師力谷選舉行銷 (2010-11-24) (圖)
象哥「欽點」兩後輩為交棒鋪路 (2010-11-24)
廿四味:李柱銘的「公投拿著數」策略 (2010-11-24)
把脈香港:出招與否都錯?施政須擇善固執 (2010-11-24)
鬥到出面:社記黨慶也分裂 倒閣派另擺酒席 (2010-11-22)
黨友狠批:「倒閣」走精面 長毛被鬧無恥 (2010-11-22)
演技逼真 (2010-11-22) (圖)
指點江山:商界參政理念和版圖須重新組合 (2010-11-22)
廿四味:反對派插手菜園收地各懷鬼胎 (2010-11-22)
把脈香港:山姆大叔「一百步笑五十步」 (2010-11-22)
信口雌黃:公社「告狀」大整蠱山姆叔亂屈港政改 (2010-11-19) (圖)
港府駁斥:聯合聲明無提普選 (2010-11-19)
雙喜臨門:珍珠婚添孫 潘佩璆40席宴親朋 (2010-11-19) (圖)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 「十二五」:香港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 (2010-11-19)
廿四味:反對派漠視形勢急變 (2010-11-19)
把脈香港:商界角色與「關愛基金」 (2010-11-19)
來論:梁家傑「三條路線」包藏禍心 (2010-11-17)
大展拳腳:葉太踩入新東公僕撐場有因 (2010-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