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6%中小學生撐申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隊在廣州亞運創佳績,更多港人表示支持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圖為廣州亞運會期間,特首曾蔭權特地到志願者服務部看望香港義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應否申辦2023亞運會的公眾諮詢期即將結束,社會各界繼續熱論。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一項調查顯示,76.1%受訪中小學生支持申辦亞運,4成學生認為申辦亞運應該與民生問題分開討論。受訪學生年級愈高,支持度會稍為下降,但仍有60%的中五學生支持申辦。調查又發現,愈喜歡做運動的學生對申辦亞運的支持度愈高,他們認為成功舉辦亞運可以推廣本地體育風氣。

 調查機構於本月成功訪問了5,031名中、小學生,結果發現,76.4%學生同意申辦亞運會能提升本港體育水平,62.6%同意能讓更多本港市民參與運動。有93.9%學生希望香港運動員在香港舉辦的亞運會上贏取獎牌。71.4%中小學生支持香港應盡國際義務責任申辦亞運;但有高達51.2%學生不會擔任運動會義工,當中尤多初中二、三班級學生。

教育變「商品化」 願當義工者少

 負責進行調查的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只得51.3%受訪學生會親身到場支持港隊,正好反映現今年輕人對欣賞大型運動文化不足,而父母較少提供機會給子女親身參與。至少只得約一半學生願意擔任義工,他認為這一結果值得反思,可能因為初中課程較為繁忙,但相信更重要的是目前教育變得商品化,參與課外活動時,都會從功利主義入手:「做義工是否計學分、有沒有車船津貼、有無飯盒供應等,現在較以往難游說學生參加義務工作,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學者倡增體育教育

 雷雄德又指出,雖然大部分學生支持特區政府申亞,但有53%學生對政府財政運用不太熟悉,認為特區政府有能力支付舉辦亞運費用的只有27%。不過亦有57.6%認為香港有能力舉辦一個成功的亞運會。他直言,一個成功的亞運會,必須建基於有廣闊的基層體育政策,建議應該增加體育堂時間,由每周二節增至三節,並於周末、周日開放學校體育場地;他又反對只培訓精英運動員,認為應讓更多不同級別的學生有機會參加學界運動會,使參與校隊的學生由現時的20%增至50%,為申辦亞運做好準備。

籲速檢討體育政策

 雷雄德表示,當局09/10年財政年度有關教育政策範圍的總開支約為617億元,故政府動用60億元主辦一個可凝聚青少年及港人的亞運會,這個數字是可以接受的,相信對未來一代亦會有正面作用。他又指,要求各大政黨現時便決定13年後的事情有些困難,但認為政黨可列出一套全面的改善體育政策,要求政府當局落實執行,藉以作為支持申辦亞運的條件。

相關新聞
私院涉嚴重醫療事故奪4命 (圖)
透明度低無王管 當局無權開名
首11個月私家醫院醫療事故 (圖)
港人抗逆力高 9成滿意家庭生活
德望炒股急解畫 稱投資穩健低風險 (圖)
德望學校回應審計署指控
直資校議會登聲明批審計報告「苛求」
河套三大產業 專家倡融合發展
港澳駐滬律所 任滬律協特邀會員
家福會港大合辦教仔課程
廣場論武 (圖)
田大少周梁出山 執二少地區手尾 (圖)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京都傳統文化 最打動財爺
醫生促華叔 勿參加公開活動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港商五味舖:京城港式茶餐廳 幫襯常客多白領 (圖)
港人在廣州:兩年籌措磨難 穗開獨資診所 (圖)
以案說法:養寵物先搞清 貓狗糧禁過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