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評集:朱哲琴、粵劇、歌劇的迷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文:周凡夫

 今年新視野藝術節的開幕節目、在香港文化中心現代化的大劇院上演的「世界聽.見.朱哲琴」,要將遙遠的民族歌樂師帶到世界舞台。看完朱哲琴的翌晚,筆者觀賞了今年澳門國際音樂節一中一西的兩項重點節目:要吸納新觀眾的「精華版」粵劇《雙仙拜月亭》與《紫釵記》,和在宣傳上強調不常演出的巴洛克歌劇《狄多與埃涅阿斯》(Dido and Aeneas)。粵劇安排在同樣現代化的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而巴洛克歌劇則在座位僅有二百多、聲稱是中國土地上首個西式劇場的崗頂劇院,這個劇院儘管作過翻修,基本仍保留著十九世紀歐洲古典劇場的氣氛格局。三個不同演出場地,效果不同,目的則一。

 現今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廣東大戲,論歷史可追溯到三百多年前,《雙》、《紫》二劇則仍是今日粵劇舞台上不時都會上演的「熱門」劇目;《狄》劇則是英國著名作曲家浦塞爾(Purcell 1659—1695)於1689年創作的英語歌劇,距今亦超過三百年,但這部被譽為英國巴洛克時期的典範歌劇,即使在英國,亦已沒有了像粵劇那樣的市場生命力。但即使如此,粵劇觀眾老化亦已是明顯不過的危機。

 這次粵劇製作,幾乎全是香港班底,由高志森任掌門人的「春天舞台」及梁漢威任舵手的「漢風粵劇」合作,已見出必然會採用較新手法的粵劇製作。澳門的黃愛國設計的佈景,採用「台上台」設計,將舞台演區升高了,營造的是一種現代劇場的虛實氣氛效果,與傳統大戲採用平面的佈景和大白光的做法很不一樣。但最大的改變是在每一折子戲演出前,由兩位演員加上導賞環節,這明顯是為吸引培養新觀眾所作的設計。此一環節由杜國威編寫,加上兩位導賞員林鎮威和鄭秋文均是粵劇演員,伶牙俐齒、配搭出色,說來深具說服力,無論是介紹折子戲的前因後果情節、唐滌生的事蹟,還是引導觀眾齊唱唐哥名曲搞氣氛,均能恰到好處,確是這次製作的一大特點和亮點,亦能讓對不熟悉此兩名劇的新觀眾,增添觀賞趣味。為此,個人觀感最大的收穫不在梁漢威配搭南鳳的《雙仙拜月亭》、亦不在蓋鳴暉和吳美英的《紫釵記》,而是這對青年導賞演員的出色表現。

 《狄多與埃涅阿斯》原是浦塞爾為友人所辦學校演出創作,當年在學校首演,除男女主角由作曲家的朋友客串,其他演員、合唱及樂隊樂手均由學生擔任,辦校者是位編舞家,還編排了大量舞蹈,為此,歌唱及樂隊的技術難度不大,困難在於要能演出此劇清新高雅氣質,(這與粵劇大鑼大鼓的格調是很強烈的對比),和能唱出劇中旋律的優雅及富有戲劇性的表現力。

 這次製作主要角色均是來自美國的專業歌唱家,不僅歌唱勝任,外形亦能切合劇中人物形象。澳門樂團十多位弦樂手,和在澳門成立仍未夠兩年的純音雅詠合唱團的十七位歌手,亦能夠掌握得到這種氣質和特性。一邊演奏古鍵琴一邊指揮的澳洲指揮麥圭爾(M.McGuire),在節奏推進緩急上,亦掌握得很到家,音樂上的味道和格調都能做出來了,讓人相信,浦塞爾原來的音樂都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在舞台上呈現出來,改變的只是燈光、服裝、佈景。

 無論是「精華版」的粵劇,還是浦塞爾的巴洛克歌劇,都在為傳統表演藝術的承傳努力。同樣地,以歌手朱哲琴作為核心的開幕節目「世界聽.見.朱哲琴」,主角其實亦是演出傳統歌樂的中國民族音樂的歌手、樂手;不同的是,除了加上了現代舞台劇場的佈景、服裝、燈光、電腦投影等包裝,五位少數民族器樂手,和四位民歌手演出的音樂外,還有兩位鍵盤手、兩位敲擊樂手,演奏古箏、大提琴、笛子(與簫)的樂師合共七人,將整個演出加上電聲化配器的音樂,將幾位具有大師級水平的少數民族音樂家的表演串連起來,朱哲琴亦成為配角一樣。一向被人忽視,甚至視為「老土」的苗族飛歌、彝族木葉和口弦表演、哈薩克的冬不拉彈唱、蒙古的呼麥(亦稱喉唱)、苗族的蘆笙獨奏,都成為觀眾視線焦點的主角,於是整個晚上近一小時的演出,便充滿視聽效果,讓人如享無比豐富的一個晚宴。這亦可說是將現代與傳統,科技與文化,視覺與聽覺,作出多元化、跨越化的立體結合的一次示範。

 當然,這種表演能否喚起更多人關心中國少數民族的傳統音樂?達到傳統音樂的承傳目的?而這種類型的表演又有多長久的生命力?那就要由大公無私的時間之神來作出判斷了。

相關新聞
純舞的實與虛——從《鏡·花·圓》說到《六度》 (圖)
點評集:朱哲琴、粵劇、歌劇的迷思
創作後記:《卡夫卡的七個箱子》在北京(上) (圖)
活動推介:西九:關我咩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1790 (圖)
封面故事:李勇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中央挺港 再發人債 (圖)
國債三大創新 備受機構追捧
財政部發行國債詳情
美麗人生:玩味十足的LUSH聖誕系列 如果護膚 (圖)
俄羅斯娃娃系列 異國風情 (圖)
甜蜜蜜聖誕系列 童話色彩 (圖)
甜果派對系列 美食狂歡 (圖)
雅致典藏:雅典海上傳奇 (圖)
Maxi航海天文台腕錶43mm (圖)
雅典航海天文台鐘 (圖)
鎚頭鯊Maxi航海潛水鈦金屬限量腕錶 (圖)
名車匯聚:捨我其誰 (圖)
性能全面提升 (圖)
外形更加惡辣 (圖)
表現超出想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