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封面故事:李勇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中央挺港 再發人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李勇

編撰:陳 濤 美術:馮自培

  中國財政部第二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日前正式啟動,發行總額為80億元人民幣,其中50億元面向機構投資者發行,30億元面向個人投資者。中國財政部去年10月首度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規模為60億元。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在香港出席人債發行儀式時表示,此次人民幣國債發行與首次比較,不單規模增加、年期增長,並採用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招標的方法向機構投資者發行。不但可以擴大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規模,而且可以為其他人民幣債券提供定價參考,也可以擴大機構投資者的參與,有助於建立香港的人民幣債券市場。

加強交流 鞏固香港國金中心地位

    李勇強調稱,人民幣國債再次在香港發行,是中央政府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人民幣國債通過香港金管局提供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成功發行,是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一次創新,是內地與香港深化財政金融合作的重要體現。此舉既有助進一步拓寬人民幣國債發行渠道、優化人民幣國債在港發行方式和環境,又有助於推動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定價機制的完善與發展。

  中央政府連續兩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李勇表示:這「既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一貫支持,也體現了『十一五』規劃建議中『加強和香港交流合作,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總體要求,並必將進一步增進內地和香港的財政金融交流與合作,密切內地與香港的經貿聯繫。」

回顧過去 深化兩地經濟金融合作

  過去的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奠定了內地與香港共同繁榮發展的堅實基礎。李勇指出「十一五」期間,國家有效應對「百年一遇」國際金融危機的巨大衝擊,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國家戰勝了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勝利完成了「十一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為長遠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十一五」時期,為支援香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香港經濟社會繁榮發展,在內地與香港簽訂的《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基礎上,每年簽署一次補充協定,不斷深化兩地的經濟金融合作。與此同時,香港也為祖國現代化建設做出了努力,香港同胞在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促進香港經濟騰飛的同時,也促進了內地的經濟發展。

危機未消 物價上漲壓力不容忽視

  在看到國家「十一五」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李勇亦提醒民眾要清醒地認識當前國內外環境的複雜性。他說:「從國際上來看,世界經濟不確定性仍然較大,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依然存在,各國經濟復甦仍不平衡,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歐洲債務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初爆發的希臘債務危機,至今餘波未平;時近歲末,愛爾蘭債務問題又浮出水面。從國內看,我國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未來物價上漲的壓力不容忽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任務依然任重道遠。」

  李勇綜合判斷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新特徵,他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十二五」時期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必將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並能夠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支持。

相關新聞
純舞的實與虛——從《鏡·花·圓》說到《六度》 (圖)
點評集:朱哲琴、粵劇、歌劇的迷思
創作後記:《卡夫卡的七個箱子》在北京(上) (圖)
活動推介:西九:關我咩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1790 (圖)
封面故事:李勇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中央挺港 再發人債 (圖)
國債三大創新 備受機構追捧
財政部發行國債詳情
美麗人生:玩味十足的LUSH聖誕系列 如果護膚 (圖)
俄羅斯娃娃系列 異國風情 (圖)
甜蜜蜜聖誕系列 童話色彩 (圖)
甜果派對系列 美食狂歡 (圖)
雅致典藏:雅典海上傳奇 (圖)
Maxi航海天文台腕錶43mm (圖)
雅典航海天文台鐘 (圖)
鎚頭鯊Maxi航海潛水鈦金屬限量腕錶 (圖)
名車匯聚:捨我其誰 (圖)
性能全面提升 (圖)
外形更加惡辣 (圖)
表現超出想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