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債三大創新 備受機構追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分析指,此次人民幣國債發行在總結2009年經驗的基礎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創新:一是充分考慮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需求,將人民幣國債發行規模提高至80億元;二是著眼於拓寬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在品種期限、發行對象和發行方式上做了一些調整,比如使用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面向機構投資者招標發行;三是充分考慮了個人投資者對人民幣國債的需求,根據個人投資者的偏好發行2年期國債,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民眾的關懷。

  「我相信,在有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在承銷商和發行代理與機構投資者、配售銀行的充分交流和溝通下,安全和穩健的人民幣國債一定會再次受到香港投資者的青睞。」

機構部分獲10倍超額認講

  此次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國債總額為80億元,分別面向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發行。據介紹,面向機構投資者的人民幣國債已於11月30日通過香港金管局提供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成功發行,發行額為50億元人民幣,其中20億元三年期國債,票面利率1%;20億元五年期國債,票面利率1.8%;以及10億元十年期國債,票面利率2.48%。總申購金額將近500億元,約為發行額的10倍。

  零售部分人民幣國債的發行金額為人民幣30億元,期限兩年,票面利率為1.6%,每半年派息一次,認購期為12月7日至14日,認購結果將於12月16日公佈,發行日為12月20日。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及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為此次零售部分人民幣國債的聯席牽頭行及入賬行。

程序簡化申請只需20分鐘

  作為零售部分聯席牽頭行及入賬行之一,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表示,自2007年6月人債在港發行以來,發行次數已多達22次,發行總額超過500億元。他相信是次國債的發行,將會得到機構投資者及本港一般投資者的歡迎。

  中銀香港全球市場財資產品管理主管兼副總經理曾錦燕表示,過去數月本港人民幣存款上升強勁,反映散戶對人民幣的投資需求,預料零售部分亦會出現超額認購。曾錦燕又介紹指,此次零售部分人債的發行與銷售安排較去年更為簡化、便利。人債將通過配售銀行的分行及若干配售銀行的電話中心或網上銀行發售。她預期整個申請程序只須15至20分鐘。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內地與香港銀行業界人士普遍認為,一方面由於憧憬人民幣升值,香港市場對人民幣產品及服務的需求熱烈;另一方面中國財政部此次發行的人民幣國債利率由市場主導形成,定價迎合市場需求,加上人民幣債券屬於定息產品,投資風險較低,相信市場反應會較為理想。

  專家分析稱,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化,成為重要的國際貨幣之一,就要通過多種方法增強其作為國際性計價貨幣、交易貨幣及儲備貨幣的功能。中央政府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涉及人民幣資金的跨境流動,無疑將會推動人民幣上述功能的增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可以預期,隨著人民幣債券在港發行數量的增多,將促使以人民幣為基礎的業務更加活躍,使人們在內地和香港的貿易往來中更多的選擇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因為港商手中的人民幣又多了一條投資回報的渠道。

相關新聞
純舞的實與虛——從《鏡·花·圓》說到《六度》 (圖)
點評集:朱哲琴、粵劇、歌劇的迷思
創作後記:《卡夫卡的七個箱子》在北京(上) (圖)
活動推介:西九:關我咩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1790 (圖)
封面故事:李勇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中央挺港 再發人債 (圖)
國債三大創新 備受機構追捧
財政部發行國債詳情
美麗人生:玩味十足的LUSH聖誕系列 如果護膚 (圖)
俄羅斯娃娃系列 異國風情 (圖)
甜蜜蜜聖誕系列 童話色彩 (圖)
甜果派對系列 美食狂歡 (圖)
雅致典藏:雅典海上傳奇 (圖)
Maxi航海天文台腕錶43mm (圖)
雅典航海天文台鐘 (圖)
鎚頭鯊Maxi航海潛水鈦金屬限量腕錶 (圖)
名車匯聚:捨我其誰 (圖)
性能全面提升 (圖)
外形更加惡辣 (圖)
表現超出想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