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後記:《卡夫卡的七個箱子》在北京(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恆輝(左)與孟京輝

文:陳恆輝

 今年五月初,我帶領劇團參加了上海現代戲劇谷主辦的「京港滬三城青年戲劇導演作品世博展演季」,五月中回港後,我便投入編作劇場《巴索里尼的一千零一個夜晚》及《美好生活的執行者--愛迪生》學校巡迴演出的導演工作,加上還有編寫兩份計劃書及教學等事務需要處理,真是忙得透不過氣來。

 七月中,我收到一個「非比尋常」的訊息,我的目的地要由「東」轉去「北」了,因為我得到北京先鋒戲劇導演孟京輝的邀請,參與由他擔任藝術總監、由北京青年戲劇工作者協會主辦,於2010年9月舉辦的「2010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

 北京青年戲劇節開始於2007年,宗旨是培養青年戲劇人才,並以推動戲劇繁榮發展為責任與使命,再創戲劇新百年輝煌為目標。戲劇節由北京市文聯、北京戲劇家協會、中國國家話劇院主辦,由北京青年戲劇工作者協會承辦。大會於2008及2009年成功舉辦了兩屆「北京青年戲劇節」。今年即2010年更將活動推向國際化,改名為「2010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Beijing Fringe Festival)。我導演的作品《卡夫卡的七個箱子》便是有幸得到邀請的演出劇目之一,而另一位被邀請的香港本地作品是彭秀慧的《29+1》。其他參與的國家有德國、韓國、俄羅斯及西班牙。其中,北京本土的作品有27部,還有兩部作品來自台灣。

 由於作品繁多,大會將劇目分為不同的單元,例如「原創首演」 (北京導演的原創作品)、「國際單元」、「當代外國經典」 (演繹外國劇本,尤以《哈姆雷特機器》的中國首演最為矚目)、「舞蹈劇場」、「港台風景」(我們及台灣的作品均屬於這個單元)、「再度關注」(一些重演的戲) 及「致敬大師哈羅.德.品特」(由四位資深的北京導演將英國荒誕戲劇作家品特的作品呈現舞台)。除了演出之外,大會還安排了「戲劇論壇」、「劇本朗讀」及「戲劇音樂會」等活動,不但豐富戲劇節的內容,加強了學術的交流,更增添了熱鬧的氣氛。

 在記者招待會上,孟京輝揚言若有觀眾能夠將今年青戲節的戲全部看一遍,他就會邀請他參加明年的法國阿維農戲劇節。可是這大有可能是一個無法完成的任務,因為34部中外劇場作品,都在9月6日至26日,即短短二十天之間「高密度」地進行。

 演出地點則分散在北京城各處,包括蜂巢劇場、東方先鋒劇場、北京人藝實驗劇場、國家話劇院小劇場、北京方家胡同46號紅方劇場、北京方家胡同46號黑方劇場、蓬蒿劇場、北京麻雀瓦舍文藝匯演中心、北京「9劇場」、東聯藝術工社及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多功能廳。要協調場地,更要配合不同戲碼的風格及技術上的要求,這可是對大會的管理能力的一次重大挑戰及考驗。

 《卡夫卡的七個箱子》演出日期是9月17日至19日,總共演出三場,演出地點是北京方家胡同46號的黑方劇場。 (待續)

編註:本文作者為香港愛麗絲劇場實驗室的藝術總監。

相關新聞
純舞的實與虛——從《鏡·花·圓》說到《六度》 (圖)
點評集:朱哲琴、粵劇、歌劇的迷思
創作後記:《卡夫卡的七個箱子》在北京(上) (圖)
活動推介:西九:關我咩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1790 (圖)
封面故事:李勇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中央挺港 再發人債 (圖)
國債三大創新 備受機構追捧
財政部發行國債詳情
美麗人生:玩味十足的LUSH聖誕系列 如果護膚 (圖)
俄羅斯娃娃系列 異國風情 (圖)
甜蜜蜜聖誕系列 童話色彩 (圖)
甜果派對系列 美食狂歡 (圖)
雅致典藏:雅典海上傳奇 (圖)
Maxi航海天文台腕錶43mm (圖)
雅典航海天文台鐘 (圖)
鎚頭鯊Maxi航海潛水鈦金屬限量腕錶 (圖)
名車匯聚:捨我其誰 (圖)
性能全面提升 (圖)
外形更加惡辣 (圖)
表現超出想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